紫金山新闻
关注

15分钟写下动情诗歌!几千支笔以文学力量呈现“南京温度”

紫金山新闻
2020-01-31 11:52

因为,我们的平安总是一堤芳菲

因为,我们的健康总是一江顺风

更因为黄鹤楼有滋有味的耸立拒绝异化

更因为长江大桥的两岸梅花盛开

……

这个季节我们遇到病毒侵害

我们的一树繁花照样清亮八面

这个季节我们遇到市声嘈杂

我们的合唱照样清鸣四方

这一首《这个季节》是江苏作家冯光辉在1月28日凌晨两点,为武汉有感而发创作的诗歌,作品发表在江苏作家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这两天,在南京、在江苏,几千支笔都在这特殊时刻进行主题创作。南京作家、江苏作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学力量,字里行间让大众感受到了“南京温度”“江苏温度”。

作家的使命让他无法入眠深夜创作

“写下这首诗,一共可能不到15分钟。”冯光辉是省作协八届理事,他告诉记者,1月28日凌晨为疫情揪心得无法入眠,他起身将这首《这个季节》一气呵成写于纸上。

冯光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时刻心系这场疫情之战;作为一名诗人,文学的自觉性让他用文字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学力量。于是28日凌晨两点时分,被刷屏的疫情新闻揪心得无心睡眠的冯光辉放下手机,在书桌前执笔创作。

此前是一名军人,爷爷也是位新四军战士,冯光辉一直有着作家的“忧患意识”,在汶川地震、非典时期乃至温州动车事故期间,冯光辉都写下了相关诗作。

“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疫情的发展,身为一个诗人我们不去埋怨,而是要将整个江苏作家的心声吐露出来,至少可以在外围温暖和帮助前方一线的工作人员。”冯光辉告诉记者。

南京千余篇作品两天内雪花般飞来

冯光辉不是唯一一个发声的作家,这几日在南京、在江苏,作家们都以笔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文字,南京作协、江苏作协收到了数千篇作品,让大众感受到了丝丝不断的暖意。省市作协也发布了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倡议书,坚守文学初心使命。

“我们很多作家在年前就已经开始创作了。”南京市作协副秘书长胡鹏飞告诉记者,这两天市作协收到了千余篇文学作品,“体裁以诗歌和散文为主,我们了解了一下,很多人在得知武汉‘封城’了之后,就一直心系武汉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当时就有人写下了很多诗作。”

让胡鹏飞没想到的是,这两天,一篇篇作品像雪花般飞来,“保守估计至少千余篇作品了,现在我手机里还有源源不断的作品发过来。”胡鹏飞告诉记者,南京很多作家心系战“疫”一线,甚至在此前就有过想法想深入武汉,去了解武汉市民的生活,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最终出于安全等各方面因素考虑,没有成行,但作家们仍旧不断用手中的笔纸散发出属于南京的温度。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部分作品赏析:

这个冬季的白

张银坤

这个冬季没有下雪

没有弥漫的硝烟

却不缺少素的白

一袭洁白的防护服不需要羽翼

一只白口罩不需要伟大的言语

一双明眸就可以情满心房

你选择了“逆向而行”

我知道

你的笑容可以融化病毒

你的巧手可以修复绿色

你穿梭在病区里

守护着生命的平仄

一个肺叶有着全国人的呼吸

你用行动

书写着温暖的中国故事

水调歌头 战武汉

邱祖晖

江城热干面,

蛇山飞黄鹤。

暂起病毒肆虐,

扰乱美生活。

发烧咳嗽乏力,

寻医打针吃药,

疫情急如火。

军民齐动员,

誓把困局破!

封一城,

护九州,

除病魔。

万众一心,

八方援手保家国。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无疆大爱,

真情在传播。

但愿阴霾散,

还我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