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读城 | 从东北远道而来守护南京宝地,刑事侦查出身的教授爱上文保之后……

紫金山新闻
2019-01-23 17:19

每周,他和老伴儿都挂着文保志愿者巡查胸卡,慢悠悠出门,坐8站地铁,去他们的巡查点——李鸿章祠堂和如意里太平天国壁画这两处文保点巡查。

他叫薛殿杰,李鸿章故居是他的巡查点,2016年祠堂内的大殿在修缮过程中,闹了一出乌龙。要不是他及时发现,屋脊差点“莫名”安上“龙头”。

这个风雨烈日中执着于文物的老人,今年67岁,退休前其实是公安院校的教授,刑事侦查出身,一开口就是侦查方方面面生动的案例。但一说起文保,立马转换成“志愿者模式”,无缝对接,对南京各处的遗址遗存侃侃而谈。

IMG_5791_副本.jpg

薛殿杰及其老伴儿徐子琴

借机来宁去“偷偷”逛遗址,

“相中”遍地文化遗珍

在李鸿章祠堂门口和记者见面时,薛殿杰一开口就是东北话。2002年,他从沈阳来到相隔千里的南京工作,老伴儿徐子琴知道他早就“相中”了这座城市,此前几年有几次以比赛评委的名义来南京,一得空他就自己溜到各个文保单位去看看。

算命的说他“五行缺水”,他信了。“南京的空气比较湿润,舒服。”更重要的是,薛殿杰被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文化气质所吸引。南京“挖着挖着地下就能出来文物”,这样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是他尤为倾心的。

而刑事侦查和文物看似没有一点关系,他怎么会对文化如此感兴趣?他笑起来,“这两块不是毫无联系,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就有一门课程,涉及文物犯罪方面。”

一直对文物颇有兴趣的他,来到南京工作以后,常常守在电脑前看电子地图。“他做这个老有劲儿了!”徐子琴笑道,他一旦钻到文物的研究里就十分痴迷。

野外巡查.jpg

薛殿杰野外巡查照

从地图上“地毯式”搜寻遗址遗存,再去搜遗址遗存或文物的资料,再找个时间去实地探访,看看现状如何。也有的时候,去了才发现已经被破坏,大失所望,也可惜历史的痕迹又少了一些。

徐子琴也习惯了老伴儿的执着,慢慢也跟着他一起——在冬天带着2升的水壶保暖,在夏天热得汗流浃背。

2014年6月,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成立,薛殿杰成了这个官方组织的第一批志愿者成员。至今,他胸口挂的文保志愿者巡查牌还印着“01”的编号。

巡查中的薛殿杰

屋脊莫名“生出”龙头,

但李鸿章老家也没找到“吻兽”

早在来南京工作之前,他就已经来过李鸿章祠堂,像一个“粉丝”一样,拍了不少照片回去。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些照片也为日后的保护文物埋下了伏笔,提供了重要的影像依据。

2016年的某一天,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去李鸿章祠堂去巡查。祠堂内留存6座大殿,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维修。但他发现其中的5号大殿的屋脊上多出来一个“龙头”的雕塑,十分显眼。

03. 屋脊西侧人为添加的龙头雕塑.jpg

屋脊西侧人为添加的龙头雕塑

他向施工人员询问,对方表示是按照施工图纸建设的。他再追问设计的依据何在?设计公司只是说,按照李鸿章的身份应该有这么个龙头,但却拿不出客观依据。

“这是在破坏文物啊!”薛殿杰还是禁不住激动起来,“文物修缮就应该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怎么能凭空加上别的东西。”

巡查中的薛殿杰

建筑屋项正脊两端的“龙头”其实准确来说名为“吻兽”,龙口大开咬住正脊,是建筑屋顶的正脊两端的装饰构件,明清时期十分流行,这种镇守吉祥的“禽兽”发展开来,渐渐由官家,请上寻常巷陌。

02. 翻修后的屋脊东西两侧添加了龙头雕塑.jpg

翻修后的屋脊东西两侧添加了龙头雕塑

但薛殿杰查阅、比对过往拍摄的照片,再一次次翻阅查询史料,他发现维修前的大殿和祠堂里的其他5座大殿一样,屋脊上都没有装饰“龙头”雕塑,也没有找到李鸿章祠堂上屋脊上有吻兽的依据。

05. 李鸿章祠堂主殿的屋脊上没有龙头雕塑.jpg

薛殿杰翻出资料图,李鸿章祠堂主殿的屋脊上没有龙头雕塑

“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公众号上也还原了后来的情况。薛殿杰向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曾为南京市文广新局)反映,建议他们对此加以干预。后来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文保志愿者等六方参会,多家单位还奔赴到安徽合肥李鸿章原籍祠堂调研,发现当地祠堂的屋脊上也没有龙头雕塑。

也就是说,新的设计破坏了古建筑原有的建筑风格。最终,方案得以更改,大殿屋脊按“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维修原则恢复了原貌。

整改后的屋脊雕塑.jpg

整改后的屋脊雕塑

巡查中的薛殿杰

南京现有100多名文保志愿者,

不乏学者、教师、公务员等人

近年来,国内文物保护工作者的缺口,成为限制文物保护与利用的一个问题。记者从南京市文保志愿者总队了解到,目前共有经公开招募被遴选吸纳的注册文物保护志愿者100多位,包括学者、教师、学生、公务员、企业员工、退休人员等。

以往,报名成为文保志愿者只需要如实填报个人信息之后,志愿者总队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一般是要求志愿者热心社会公益,掌握一定文保知识,有时间、精力从事志愿服务。

而目前,志愿者总队接下来准备为申请成为文保志愿者增加一场考试,主要是文物保护、修缮的基本常识。这意味着志愿者入门将更加规范,提高门槛,组建更高质量的团队。

志愿者的工作是做什么?据介绍,巡查保护不可移动文物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南京市共有40处文保单位确定为定人定期巡查对象,承接任务的志愿者每周要去自己的巡查点巡查一次。除此以外,还有自主巡查,是志愿者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志愿巡查。

志愿者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补充,有利于解决文保人才的供需矛盾。一是对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宣传作用,让文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二是通过志愿者的巡查活动,主动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有利于文物安全。三是及时发现,制止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固定违法证据,为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提供有力帮助。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