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京
关注

1月18日书法家张江宝与你“乡”约明故宫

游南京
2019-01-16 15:08

编者按:为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推广乡村精品年货、宣传乡村民俗文化以及扶贫助农,1月18-20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市旅游委、市农委以及市财政局,将在明故宫遗址公园举办“美丽乡村欢乐汇”南京乡村旅游产品展暨金陵晚报读者节主题活动。围绕此活动,本栏目每期将邀约一位嘉宾与您“乡”约明故宫,分享他眼中的美丽乡村。今天邀请的嘉宾是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江苏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江宝。

过年要有年味,就一定少不了春联和福字。据考证,挂春联习俗始于宋代,但因明代南京推动家家户户挂春联而盛行,这是南京对春节习俗的一大贡献,也是春节最具代表性的习俗。

所以今年“欢乐汇”也将把春联和福字作为“文化年货”送给市民。1月18日上午,张江宝老师将受邀在明故宫挥毫泼墨,现场为市民写福字、送春联。

张江宝老师1963年出生在铁观音茶乡福建安溪,自幼学习禅学及古文,对诗词和书法绘画都颇有研究。在国外,他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他的作品在马来西亚中国茶文化研究院持续展出并受到广泛好评,被当地知名人士聚力收藏。

写福字、送春联,在他看来,有着一种文化的仪式感,也是很好的传播传统文化的载体。如今要让年轻一代人了解中华的传统文化,用这样的形式,远比枯燥的说教更能打动人心。

1.jpg

过去春节使用的年俗用品,多半都与吉祥的祈盼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春节文化也可以称为吉祥文化。现在有些人喜欢在家中倒贴“福”字,借谐音表达“福到了”的意思。但其实,倒贴福字只有在两个地方允许,就是在水缸上和垃圾箱上,因为它们都要倾覆使用,正好把倒贴的福字正了过来。

书法2.00_00_26_01.静止006.bmp

贴福字有讲究,同样贴春联也有讲究。张老师说,春联的首联应贴在门的左边,下联则贴右边。现在很多人分不清春联的上下联,他说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帮助分辨:关键看最后一个字,根据格律规定,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字(普通话三声、四声)结尾,下联则是平声字(普通话一声、二声)结尾。

3.jpg张江宝老师为紫金山新闻读者撰写的“五福”

1月18日上午,张老师将在明故宫遗址公园为市民写福字、送春联,要领文化年货的市民不要错过。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2019年1月18日——1月20日

活动地点:南京玄武区明故宫遗址公园内

交通方式: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站2口出,步行3分钟即可;公交车5路、55路、34路、65路到明故宫西站

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鑫芳 王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