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机票白菜价 高校学生寒假返乡打“飞的”

紫金山政务
2019-01-13 17:06

image.png

地处南京空港经济区附近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马上放假了,学校规定,学生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在1月15日之前离校。最近,学校老师们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校不仅不少省外学生爱坐飞机,很多省内的学生也放弃火车汽车,改搭飞机回家。

杨同学是该校财商学院的大二学生,老家盐城,她告诉记者,以前学校在南京城北晓庄,她回家都是坐公交到南京火车站,然后坐三个多小时火车回盐城。2018年学校搬到溧水S7线群力站附近,她要坐火车的话,就必须要先坐两个多小时的地铁,时间太长了。班上还有好几个也是盐城的,今年一合计干脆坐飞机得了,火车票77.5元,飞机票最低才87块钱。她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从学校坐地铁只要17分钟就到机场了,南京到盐城的飞机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今年杨同学坐飞机回盐城,一下飞机,就欢快地发了个朋友圈动态:“闪现盐城”。

李同学是该校工程与信息学院的学生,他老家连云港,他也发现坐飞机比坐大巴和火车更划算。学校到南京火车站或者南京汽车站需要两个多小时,然后南京到连云港的火车还绕路,要七个小时,就算坐汽车,也要五个小时,票价140元,整个算下来,要耗费一整天在路上。而如果提前买南京到连云港的飞机票,则只需要150块钱左右,学校离机场特别近,17分钟地铁,再加上空中飞行38分钟就到达,钱没有怎么多花,一整天的时间倒是实实在在节省出来。

今年不仅省内学生返乡开始选择飞机,省外远途的学生也爱上坐飞机。该校学生影视中心在拍摄学生离校的时候发现,该校云南、贵州、广西等地不少学生也偏爱飞机返乡,以南京到广西南宁为例,高铁二等座票价最低670元,而机票最低只要540元,时间节省了,钱又省了。

紫金山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该校省内外学生选择飞机回乡,有好几个因素叠加影响,一是今年1月5日,机票取消了燃油附加费之后,机票性价比上升,学生更加青睐坐飞机回家。二是,南京到盐城、南京到连云港等省内航线以及南京到贵阳,南京到南宁白菜价机票均集中在早早航班,也就是早晨7点到7点半,这部分航班市内普通旅客赶到机场比较困难,航空公司只好让利促销,而该校正好位于机场附近,所以正好“便宜”了学生寒假返乡出行。

通讯员 吴亚明

紫金山记者 李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