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护理型床位每张最高补贴1.5万!南京出台一揽子养老补贴,入职行业有奖励

紫金山新闻
2019-01-12 17:13

1月10日,南京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鼓励养老机构建设养老床位、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给予2500 元— 1.5万元补贴,同时鼓励养老机构内增设医疗机构,不仅对养老行业人才发放“职位奖励补贴”来留住人才,而且还专门针对“开设老年大学”进行专项奖励,兼顾老人的身与心。

u=3093276849,415520373&fm=26&gp=0.jpg

》》对老人居室面积有严格规定

《通知》规定,养老机构普通型床位建设补贴需要同时满足14个条件,其中对老人居室的面积有严格规定,规定老人居室的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双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4平方米,三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合居型居室最多按6张床位纳入补贴范围,每张床位的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床均建筑面积不少于18平米;

同时,需要满足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基本要求,健身、娱乐、阅览、教室、康复、餐厅等用房总使用面积不少于床均2平方米;

《通知》强调,无窗户、窗户面积小于80平方厘米的房间用作老年人居室的,其床位不纳入补贴范围。

timg (2).jpg

》》护理型床位医护人员比例要达标

新增护理型床位建设补贴除了符合普通床位条件以外,还要设有医务室、护理院或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提供服务的床位是护理床且每床安装紧急呼叫设备;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且与入住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不低于1:4。

timg (1).jpg

》》每张床位补贴2500元—1.5万元

《通知》明确,以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每张普通型床位给予1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以租赁用房举办且租期5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7500元的一次性改造补贴,每张普通型床位给予5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普通型床位改造为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给予2500元一次性改造补贴。

记者看到,《通知》对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的特别做出补贴,鼓励医养融合。补贴对象为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补贴标准为:养老院内增设医务室补贴5万元,护理站补贴10万元,护理院15万元,康复医院补贴20万元。

timg (5).jpg


》》“五类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有补贴

五类老人指的是本市户籍,本人或其代理人提出申请,在本区范围内入住养老机构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失能、半失能、失智的低保及低保边缘的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7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计生特扶老人;失能、半失能百岁老人。

特困供养人员由政府全额托底保障,由区或街道安排至公办养老机构或中等以下收费民营养老机构。

失能、半失能低保和低保边缘户、经济困难的、70周岁以上计生特扶及百岁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后,其700元/月、400元/月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转入养老机构冲抵护理费用。

在上述费用冲抵的基础上,失能、失智低保老人,入住养老院每月减免800元。失能、失智低保边缘户老人,入住养老院每月减免400元。

timg (4).jpg

》》养老人才有岗位奖励和补贴

养老护理人才紧缺,一直是养老行业的痛点,而《通知》也明确了对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奖励与补贴,以此来留住人才。

《通知》规定,在我市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2年,且目前仍在上述岗位工作、持有相关证书的有入职奖励,从事护理岗位满5年的,按照下列标准奖励:

本科以上奖补50000元,大专奖补40000元,中专奖补30000元。非全日制毕业生:按照全日制的70%奖补。

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不含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护理员、护士、康复治疗(理疗)师、医生、社工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指导师、健康管理师、按摩师可获得岗位补贴。

工作满1年的,从2年起,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工作年限每增加1年,月岗位津贴增加100元,工作年限10年以内的,最高补贴至每月500元。连续工作11年以上的,每人每月补贴800元。

timg (3).jpg

》》开办老年大学也有奖励了

老年大学比上大学还难!成为了一种现象,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常常被媒体关注。为了丰富老年人的课余生活,《通知》鼓励养老机构开设老年大学课程,对此进行奖励。需要的条件为:

持有民政部门核准的A级(含)以上养老机构资质1年以上;具有不少于30平米室内教学场地并配备必要的老年大学教学设施设备;与有资质的老年大学签订1年以上合作协议,所有授课老师由老年大学委派,课程内容遵照老年大学管理规定由老年大学和养老机构共同商定;每年开设3种以上教学课程,年总课程不少于20课,鼓励院外老年人到养老院内参加老年大学等。

养老机构老年大学课程奖励实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由区民政局组织实施。绩效考核优、良、中的养老机构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奖励。

紫金山记者 姚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