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融媒体访谈|市人大代表杨涛:建设国际性标杆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紫金山时政
2019-01-10 15:50

WechatIMG1049.jpeg

市人大代表、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正在接受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

嘉宾:市人大代表、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

主持人:南京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楠

主持人:针对提升南京交通首位度这个话题,首先我们从南京目前过江通道建设这方面,谈谈南京取得的进展,以及今后的规划。

杨涛:南京是跨江城市,要拥江发展,南京主要腹地除了江南之外,更主要的是要向苏北苏中皖北以及西北大部的辐射,所以江北的发展,江北新区的发展都需要过江通道的支持。

这几年,跨江通道不仅仅是我们南京自己在展开建设,省里面、国家也在大力支持南京的跨江通道建设,所以在规划上从早期的“五桥一隧”拓展到了22处、24条,现在我们新的总体规划当中,增加到了25处、28条,过江通道也在不断地完善和提升。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目前南京已经从秦淮河时代进入了扬子江时代,现在也正在大力发展沿江铁路的建设。这方面的建设对南京提升首位度以及拉动经济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杨涛:如果说要提高南京首位度、提高南京的影响力,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无疑高铁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我们也很清晰地看到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刚刚获得了国家的批复。这两项规划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以提升南京首位度为核心,大力加快我省以南京为中心的高铁网、普铁网的建设,尤其南京要建成十廊放射、“米字型”的十五条铁路通道。

主持人:在突出南京交通首位度这方面,今年您有什么期待?还有什么建议?

嘉宾:提高南京首位度,不仅仅是大交通的建设,城市交通同样非常重要,包括经济建设也是提升南京首位度的重要抓手。

除了刚才说的大的铁路网建设、区域交通建设之外,南京作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不仅仅只是满足于现在的成就,还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公交都市。

甚至于我们要以建设国际标杆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来形成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空间、土地利用,以及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楠/文 冯清伟、吴丛熙/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