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融媒体访谈|市人大代表、栖霞区委书记黎辉:今年栖霞区加快建设中国(南京)智谷

紫金山政务
2019-01-10 12:56

微信图片_20190110130211.jpg

嘉宾:市人大代表、栖霞区委书记 黎辉

主持人: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旖旎

主持人:黎书记,您好,作为南京发展的重要板块,栖霞正在加快建设中国(南京)智谷,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黎辉:(栖霞区)目前已经集聚人工智能企业120家,占全市60%以上份额,这次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栖霞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中国(南京)智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下一步主要从几个方面来发力:一是要尽快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学的规划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二是要加速产业集聚。全年要引进2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产值突破50亿元,人工智能科技投入达10亿元以上,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三是要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新港高新园和栖霞高新区,形成“一谷三园多平台”的发展格局;四是要营造良好生态氛围。积极举办人工智能高层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形成栖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扩大栖霞影响力。

主持人:“不见面审批”是栖霞一个响亮的改革名片,2019年,栖霞区在深化改革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和创新点?

黎辉:不见面审批始发于栖霞,是我们一张靓丽的名片。并且通过深化以不见面审批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推动了栖霞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栖霞区还将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把不见面审批推向深入,栖霞已经推出了“不见面审批”3.0版,通过不见面审批的升级来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二是还要推进“全科政务”、“批管同步”、“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改革,保证权力不仅要“放得下”,还要“管得住”,对群众更要“服务得好”。三是要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实现均等化,解决在群众生活当中资源配置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四是继续推进“桩钉工程”等社会领域的改革,提高群众的幸福度和满意度。

主持人:万达茂、万象天地等百亿级的重大项目为栖霞发展带来了活力,今年栖霞区有哪些重大项目在建设,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黎辉:这几年,栖霞一直把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作为重中之重,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栖霞。2019年,我们重点推进的10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00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达44个,总投资达到1326亿元,发展势头良好。

FMC智能汽车、华润万象天地、华侨城文旅综合项目,以及苏宁仙林中心区项目等都是投资在百亿以上,项目建成以后,将形成栖霞的重要支撑。

2019年,栖霞将继续做好项目的推进和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成为栖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旖旎/文 冯清伟/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