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妇联
关注

实地学习促改革 对标找差再出发

南京妇联
2019-01-03 1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江苏省妇女十三大会议精神,对南京市妇联2018年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总结,在新的起点上更好谋划2019年我市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发展,近日,南京市妇联组成学习考察组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等地开展工作调研。

图片1.png

图片2.png

由市妇联主席谈健率领的学习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市,面对城市年轻人口多、以核心家庭为主等特点,深圳市妇联依托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运用项目化、社会化的工作模式延展妇联工作手臂,开展婚姻家庭服务指导、“阅芽计划”亲子读书等活动,并通过三八红旗手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将优秀女性聚合起来,共同组织开展交流培训、公益服务等。深圳市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出台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

图片3.png

图片4.png

考察组第二站来到中山市,参观了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中山市妇女儿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等。中山市妇联坚持开展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建设,以服务家庭、指导家教、弘扬家风为宗旨,联合市文明办、教体局等单位,指导各类家长学校开展实践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家教项目。每年开展“勇敢爸爸成长计划”、“汇爱父母剧场”、爱“箱”随等活动超过4000场,为家长提供专业有效的家教理念。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佛山,考察组一行在佛山市妇联品牌工作宣传廊前被“佛山市妇联一张图”所吸引,图上精准显示市、区、街镇妇联及妇女维权工作站、小候鸟驿站等地点,并可一键实现导航。妇女群众还可以通过VR实景功能了解服务阵地环境及服务,方便提前了解,实现“总有妇联在身边”的工作目标。佛山市妇联着力打造 “指尖上的妇联”,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展示市妇联的业务工作、特色服务等,成为妇女群众了解妇联的窗口,感受妇联全方位服务。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广州,考察组一行考察了广州市女性创业基地、荔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在座谈中,了解到广州市妇联抓引领、促双创、重维权、办实事、强基层的工作思路,以“巾帼心向党”、“万事兴”、“玫瑰公益”、“花城人家”、“红棉睿丽”等工作品牌为抓手,加强女性思想引领、优化组织体系、促进女性发展、带动家庭文明建设,在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谈主席在总结此次学习考察收获时表示,今年以来,南京市妇联落实市委对标找差工作部署,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苏州为追赶目标,全面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落实强引领、建组织、贴中心、优活动、重维权、用网络、做项目、惠家儿、真改革、改作风十项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进展和突破。经过此次实地学习考察,南京市妇联将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把握妇女儿童现实需求,学习先进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团结引领一批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妇女儿童服务。进一步梳理家庭教育品牌工作,形成系统化集成发展模式,以儿童为中心,凝聚家庭文明,促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在用好“网上妇儿之家”的基础上,成立新媒体联盟,建好大数据平台,链接妇联系统内外的资源,打造互联网+智慧妇联。进一步完善性别平等评估体系建设,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课程进校园、进新闻单位等,切实将基本国策落到实处。南京市妇联将担负新使命、把握新机遇、聚力再出发,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