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世界土壤日,全国土壤专家在南京商讨“受伤土壤”如何“治疗”

紫金山新闻
2018-12-05 12:56

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2月5日确定为“世界土壤日”。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为 “土壤污染解决方案”。今天(12月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南京开幕。

IMG_0901.JPG

人类已进入“人类世”的新地质时代

此次大会规模、参会专家人数创了国内土壤科学相关会议之最。大会具体围绕十大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包括土壤污染过程、效应与源解析;土壤污染调查、监测和评估技术及应用;还分别并对农用地、工业污染场地、石化污染场地等不同类型的修复科技进行交流研讨。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介绍,当前,世界各国的土壤资源都正在面临着各种威胁,如土壤质量退化加剧,土壤污染突出,土壤功能持续下降等,保障土壤安全与健康已成为世界共识。今年8月31日通过,明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为我国“治土”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院士在大会报告上说,人类正以前所未有速度和规模改变地球,9个行星边界中的4个被人类跨越,这些信号标志我们进入了“人类世”,不同于任何一个地质时代。

两大类土壤修复极为迫切

根据最新《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告诉记者,我国土壤总体情况良好,但部分地区污染趋势明显,如果不加以控制,还会继续蔓延。他认为,目前两大类的土壤修复极为迫切,一种是工矿企业搬迁后的土壤;另一种是农田土壤。

“目前学界正在做的,正是加强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和不同污染类型土壤,提供精准的、绿色可持续的修复科技。”他说。

土壤修复资金缺口大

与巨大的土壤修复事业前景相比,相关产业的发展则不尽成熟。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在大会上分析:工程应用性技术不足、修复资金缺口巨大、土壤修复行业门槛低是行业的三大短板。

例如,我国土壤修复基础研究数据和实际工程数据相对缺乏,对不同修复技术应用工艺参数研究不够。再比如,价值巨大的城市中心地带的工业污染场地治理目前的资金来源还是有保证的,对于土地升值空间不大的工业场地修复,以及农田土壤修复的资金缺口则更大。单凭政府投入,不太现实。因此,建议完善土壤修复筹资机制,包括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进来。

紫金山记者 于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