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这位美女学霸的学习方式很特别 国奖竟然是“抄”来了的

紫金山乐学帮
2018-12-01 12:24

老师和同学们都赞不绝口的唐婉莹是南财管工院管理1501班的一名学生,一个月前她刚通过答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但是,国奖只不过是她大学生涯众多奖项和经历中的一项。大学三年,她专业绩点第一,六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三次获得素拓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还自学取得雅思7.5和日语N2的成绩。WechatIMG2169.jpeg

不仅如此,在社会实践和科研方面她也没落下。2017年,她创办南财二手书,服务同学,斩获全国大学生创业优秀奖和创新创业省级立项;暑假,她获得了5家暑期实习offer,其中包括雀巢等3家世界五百强公司;2016年,她带队深入承德市调研环境污染问题,被当地媒体报道;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课题研究,成功发表论文,并获得一项贫困指数精准测度系统软件著作权。

她还热爱舞蹈,做为领舞参加校舞蹈大赛。如此优秀的她在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时,她笑称:不过是抄来优秀前辈的经历,然后努力去做罢了。

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

“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唐婉莹说这是她不再迷茫的起点。刚进大学时,她对如何度过未来的四年深感困惑。但幸运的是,她去听了一场经验交流会。会上优秀学生王泽成分享了自己高数竞赛、数学建模大赛获奖和发表论文的经历。这些奖项和他无意中问的一句:“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都深深刻在了唐婉莹的脑海中。从那时起,她突然有一个想法:虽然不知道度过大学生活的最佳方式是什么,但是模仿优秀学生的生活轨迹去做,大抵自己也会变成一个优秀的人吧。WechatIMG2170.jpeg

于是,她天天泡图书馆,九点半,二楼闭馆了,转战一楼继续。她说:“灯熄灭后,整个图书馆黑漆漆的,寥落的路灯下,只有几个人,甚至有时只有我自己从小门走出来;夜很凉,但心里很暖。”

人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

从2017年创办南财二手书以来,唐婉莹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集中把不能二次出售的旧书卖给收废品的李大爷时,她都会给他们一家买点水和水果,因为他们辛苦赚钱不易;每个学期末,她也会给项目的其他成员发“奖金”,感谢他们与自己共苦;成立一周年时,二手书共盈利2463元,她用其中2000元购买课外读物捐赠给摄山星城小学的孩子们,希望这些农民工孩子有书读,爱读书。她没有时间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便用这种方式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

她说其实这是妈妈身体力行告诉她的:小时候并不富裕,路上碰到没钱回家的外乡人,妈妈总会给他们凑些路费;看到年迈的乞讨者,妈妈会给些钱让老人吃顿热乎饭;过年,妈妈带她坐火车回家,只买得起两张硬座票,但她还会让出一个座位给那些只买到站票的大学生坐,然后母女俩挤在一个座上凑合一宿。

唐婉莹的座右铭是“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这句话是她从《资治通鉴》里抄来的,意思是持续不断地模仿君子的行为,久而久之,也会成为君子。她读到时便觉得和自己的做法很像,只是苦于没有一个高级的包装才一直说自己的优秀是抄来的。现在,学弟学妹问起她学习经验时,她都会把这句话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也能够作之不止,而后乃成君子。

通讯员 唐婉莹 唐方舟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