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666南京医生演绎《武林外传》,“急救客栈”PK“同福客栈”

紫金山新闻
2018-10-18 10:48

“邢捕头,早啊!”自打前几天由鼓楼医院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急救客栈》在南京市卫生应急素养暨自救互救情景剧展演上演出后,鼓楼医院医务处副研究员李佳就多了这么一个外号。

据悉,此次展演,南京三十余家医疗卫生单位选送了节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由14部情景剧进入正式展演。鼓楼医院的《急救客栈》获得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1018104906.jpg

《急救客栈》以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的人物为原型,结合实际生活,通过精心的编排,生动地演绎了应急自救互救的相关知识,对中暑、烫伤、蛇咬伤及紧急心肺复苏等应急急救技能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演示,令人在捧腹之余得到了卫生应急知识的熏陶,收获了有用的自救互救本领,受到专业评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李佳说,当时接到展演通知,院里立即组织会议讨论,首先要确定的就是情景剧的主题。“我们当时最先想到的是路边急救,这次有两三家医院展演的都是这个主题。”

今年1月4日,南京大雪纷飞,一位老人在鼓楼医院门口的地下通道口突然晕倒,该院消化科医生王轶刚好下夜班路过,立即在雪中对老人进行急救,医学影像科医生李辉路过看到后也加入现场急救,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但是这个主题在经过再三讨论后被否决了。“我们认为救人的主题讴歌的是医务人员,传播的是正能量,但是展演的主题是教老百姓真正的急救知识。”

要与生活密切相关,又要老百姓乐于接受,到底该用怎么形式呢?李佳突然想到了《武林外传》。一来这部情景剧在2016年播出时收视率第一,人设大家都十分熟悉,不需要向观众一一介绍,演出时可以很快“入戏”;二来《武林外传》的剧情就和平时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厨师很容易被烫伤,江湖人士容易被蛇咬等等,情节设定符合逻辑;三来剧名也有现成的了,《武林外传》中大家生活的地方叫“同福客栈”,那这部剧就叫“急救客栈”。李佳将这个想法一说,大家纷纷叫好,一致通过。

主题定了,接下来就要写剧本,挑演员。李佳承担了写剧本的任务,这对从没有写过剧本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剧本一共修改四五个版本,等最终定本的时候,距离正式演出只有一个礼拜时间了。”李佳说,这里特别要感谢这场剧的导演——鼓楼医院已退休原五官科副主任医师王建群,“王主任不厌其烦一遍遍帮我修改,和我讨论剧情,敲定各种细节。”

这部情景剧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演员。既然选择《武林外传》为蓝本,那人物的选择就要和剧中人物相似。“这倒不难,虽然我们是医院,但文艺积极分子可不少。”导演王建群和工会担任寻找演员的任务,招募令一发,很快得到积极响应,经过“海选”,最终定下演员名单:佟掌柜——内分泌科护士刘晓玲饰;白展堂——财务处科员赵勉饰;李大嘴——信访办科员周俊饰;吕秀才——机关轮转科员王辰旸饰;郭芙蓉——门诊部主管护师吴玥饰;莫小贝——行政处科员孙欣饰;邢捕头——医务处副研究员李佳饰;燕小六——信息科科员袁博文饰;娄知县——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澄饰。

“从长相来说,和剧中人物还是挺相似的。”李佳说,比如厨师李大嘴,人物特征就是嘴大,有点胖;白展堂有点侠客味又有点江湖油气;佟掌柜一看就是个风情万种的女子。等定完妆,剧照一拍,嘿,简直就是翻版的“同福客栈”。

image.png

佟掌柜( 刘晓玲 饰)

image.png

白展堂 (赵勉 饰)

image.png

郭芙蓉(吴玥 饰)

image.png

李大嘴(周俊 饰)

image.png

吕秀才(王辰旸 饰)

image.png

莫小贝(孙欣 饰)

image.png

邢捕头(李佳 饰)

image.png

燕小六(袁博文 饰)

111.jpg

娄知县(刘澄 饰)

大家评一评,和《武林外传》的演员像不像?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睹《急救客栈》精彩剧情。

通讯员 柳辉艳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