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
关注

南京市中医院搬迁后飞虹桥将禁行 后续规划首曝光

交汇点
2018-10-09 07:16

传了多年要迁离夫子庙的南京市中医院,这回终于要搬家了: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在搬往南部新城后,市中医原地块作为夫子庙窗口片区,将恢复江南贡院的历史轴线,保护飞虹桥等知名文物建筑;增强贡院街区文化氛围的同时,原医院亦非全部拆除,门诊楼等三栋建筑将保留。

增设文化旅游及停车配套

该地块位于夫子庙窗口地区,东临平江府路,西临金陵西街,用地性质为文化设施用地,约2.23公顷。从规划部门批前公示的科举博物馆北侧原市中医院地块更新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来看,项目将在科举博物馆内明远楼两侧建城市花园,增加绿化空间,增加文化配套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以及文化配套内的公共空间。

医院和景区交融,以往这一带的停车难持续难解。此次规划显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 89300 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60800 平方米,保留更新改造建筑面积约28500 平方米),含地上建筑面积约 37500 平方米(含保留更新改造约25500 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地下建筑面积约51800平方米,除了文化、旅游配套,还将丰富区域停车。

500多年的飞虹桥取消通道功能

江南贡院帘门外不远,一条清水池上架有一座石桥,这便是老南京熟悉的“飞虹桥”。古桥经历500余年风风雨雨,历史沧桑,至今仍在南京中医院楼群间保存完好,通行如常。文史专家认为飞虹桥在科举时代有着重要作用,它是江南贡院内、外帘的分界点。当年为防止外帘官员(监考官员)与内帘官员(阅卷官员)相互勾结舞弊,贡院立有严格规定,考试期间任何人员不得逾越“飞虹桥”半步。作为省文保单位,此番改造明确将对古桥原址保护展示,取消原有通道功能;其两侧新增过河通道功能。

凸显科举轴线疏通步行系统

紧挨着江南贡院和科举博物馆,此前的市中医院相对科举文化轴线,而言显得风格迥异。此次搬迁后,规划设计方案明确既要凸显出科举文化轴线,同时也要展示简洁明了的视觉背景。

未来,原地块北侧路幅宽度,将由原8.8米调整为8米,西侧由原12米调整为7米,东西向规划道路也将调整,使得规划道路与保留更新改造建筑之间的关系更协调。而夫子庙历史街区的公共步行交通系统,亦将进一步疏通,为节假日期间的汹涌人流“疏堵”。

交汇点记者 倪敏

紫金山编辑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