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掌上医生
关注

年轻时不注意保暖,老来更容易得“老寒腿”?真相竟然是...

金陵掌上医生
2018-12-06 15:40

这两天南京,雨嗖嗖的下啊!冷,真的湿冷!而这时候很多人的腿啊、关节啊、腰啊出现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有些许疼了。老一辈的人通常觉得,这个多数是因为年轻时不好好穿秋裤,受寒了,而导致的“老寒腿”。然而,寒冷真的会导致“老寒腿”么?如果不是,为什么有的人天气一凉就觉得腿疼?对此,记者咨询了江苏省老年医院骨科主任张鹏。

“老寒腿”到底是种什么病?

张鹏告诉记者,其实医学上并没有“老寒腿”这个说法,大家之所以有这种称呼,可能是因为很多人天气一冷就腿疼,所以把寒冷和关节炎等腿部疾病联系起来,叫成了老寒腿。“而‘老寒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关节退变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炎、膝关节骨关节病),是一种非炎症性、退化性骨性关节炎,主要与年龄、负重和磨损程度有关。多数患者的腿部,尤其是膝关节会出现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酸、麻、疼、痛等感觉。而且在气候转冷、天阴下雨时就会疼痛加重,且患者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不过,老寒腿与年龄并没有绝对关系,只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寒腿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且病情也表现的更为严重。但年轻人如果不多加注意,也有可能患上老寒腿。特别是一些女性追求美丽时尚,常常大冬天还短裙飘飘,使关节裸露,这样容易造成部分代谢降低带来的外伤,是老寒腿的潜在的风险之一。

长期穿得少,到老了就会得关节炎?

“寒冷并不是造成关节炎的唯一原因,只是一个诱因,它可能诱发关节炎的发作或者使其症状加重。”张鹏说,大家之所以会在天凉时感觉关节疼痛加重,是因为关节本身就有问题,受凉后会让疼痛发作。但是受凉跟骨关节炎没有直接的关系,简而言之,只要关节没问题,冬天不穿秋裤也不会造成“老寒腿”。但是已经出现骨关节炎,还是要注意保暖,以免疼痛加剧。

但需要注意的是,合理地添加衣物对年轻人也是必要的。“近些年,老寒腿患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甚至90后也‘中招’。” 张鹏说,有些年轻人,平时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回家又继续坐着看手机、用电脑,很少去锻炼身体,因此,大大增加了患骨关节炎的概率。

如何保护膝关节治疗“老寒腿”?

张鹏告诉记者,一旦患上老寒腿,要及早对症治疗,并时刻注意腿部保暖。

那么,是不是只要注意保暖就能预防关节炎的发作?不单纯是!专家表示,保暖只是预防关节炎发作的一个方面。得关节炎的患者主要还是应该减少活动量、减少关节的负担,包括用一些消炎镇痛的药物或者进行理疗,都是对预防发作有一定作用。

不过,每天晚上最好还是泡个脚,让热水浸至踝关节以上,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降温、天气转冷时,及时增添衣裤被褥,必要时戴上护膝。此外,运动也不能少,或者说关节炎病人更需要运动,以强健肌肉,减轻关节负担,可选择慢跑、散步、做体操等运动方式,贵在坚持。


通讯员 张婷

紫金山记者 余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