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
关注

南京进入“雾霾”模式 儿科医生提醒:儿童需加强防护

交汇点
2018-11-27 15:30

近日,南京突然就进入了“雾霾模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计11月30日前,全省将继续维持严重的雾和霾天气。早晚温差大加上空气污染,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哮喘患儿容易复发。对此,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顾海燕主治医生提醒家长,雾霾天气易导致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及时加强防护。

细菌病毒浓度大,疾病传播风险高

雾霾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细菌、病毒、螨虫、花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其中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可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甚至肺部。在这样的环境下,儿童抵抗力较差,加之气道免疫系统发育也尚不完全,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一方面,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直接刺激大气道,会引起气道损伤,导致孩子出现喉咙疼、嗓子痒、咳嗽等症状。另一方面,细颗粒物及一些过敏原进入支气管及细支气管,有可能引起气道痉挛及过敏性疾病,出现刺激性咳嗽、流涕、喷嚏、喘息发作等。另外,雾霾天气时,气压降低、空气中PM2.5骤增、空气流动性差,有害细菌和病毒向周围扩散的速度变慢,空气中细菌病毒浓度增高,易导致病毒、细菌感染呼吸道引起的发热、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增加,且疾病传播的风险升高。

出门口罩要带好,多吃水果和蔬菜

在这样的“雾霾模式”下,家长该如何避免孩子受到疾病的侵袭?1、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尤其注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2、如要外出需戴好防护口罩,视情况选择合适的防霾口罩可有效阻挡PM2.5颗粒及部分病原菌,普通纱布口罩仅能阻挡大颗粒、灰尘,防护作用弱,不建议使用。3、早晚、室内外气温变化大,应及时增减衣物,不能受凉,更不能过于捂汗。4、可给孩子食用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蜂蜜、雪梨、银耳等,有助于缓解污浊气体造成的咽喉瘙痒等症状。5、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的食物,提升孩子呼吸道的免疫力。6、对于气道敏感性高的儿童,比如哮喘患儿,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严格遵嘱用药,不得自行增减药物,甚至停药,按时复诊,如有剧烈咳嗽、胸闷、喘息发作应及时就医。

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吴叶青 张艾萱

紫金山编辑 傅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