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老旧小区变形记④|又有50多部电梯完工!南京老楼加装电梯完工量已达406部

紫金山新闻
2018-10-08 16:25

“终于马上要圆电梯梦了!”家住玄武区钟山山庄14栋的一位居民感慨地说。南京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新进展,近一个月内又有50多部电梯竣工。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406部电梯已完工。2018年新开工建设的有340部。

钟山山庄增设电梯。.jpg

钟山山庄一部刚竣工的电梯。

玄武区加装电梯完工量已有246部,超全市半数

在南京主城六区中,玄武区加装电梯数量遥遥领先。截至到目前最新的数据,玄武区加装电梯完工量已有246部,超过全市一半的量,还有237部电梯正在施工。其次是鼓楼,已完工67部电梯,62部正在施工。排在第三的是秦淮,已完工39部,32部正在施工。

童卫路6号47幢3单元;长江后街3幢2单元、3单元;钟山山庄14幢4单元、营苑新寓18幢2单元……这些都是最近竣工的电梯。每多一部电梯的完工就会给居民带来多一份的便利,而每一部电梯从征求意见、领取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到开工、竣工,都离不开家家户户的齐心协力。

紫金山记者今天来到钟山山庄14幢,这是一栋7层高的居民楼,共有6个单元,楼里住着不少老人,“年纪大了,爬楼就不方便了。”据钟山山庄的一位居民介绍,她今年已经70多岁了,小区内的很多住户也是像她一样的老年人。小区的环境不错,交通也很方便,门口就有一个公交车站台,就是楼里没有电梯,每天出门爬楼梯上上下下不太方便,尤其是出门买米买菜需要拎东西的时候爬7层楼的楼梯着实很吃力,加装电梯以后给他们这样的老年人带来许多便利。

经过各方面的协调努力和配合,钟山山庄14幢6个单元,共有4个单元启动了增设电梯的工作。5单元速度最快,早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4单元其次,电梯刚刚竣工,只等调试完成就可以使用。6单元的电梯也已于9月底开工,工期是90天(晴天),居民有望在春节前圆“电梯梦”。此外,还有1单元也在推进加装电梯电梯,已经办理规划学科和施工许可。

今年南京要整治192个老旧小区

加装电梯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电梯井所在位置下方的各类管线,包括自来水、煤气、电话、宽带等,都需要进行迁移。今年南京要整治192个老旧小区,一些老小区居民利用小区整治的契机,推进增设电梯工作。比如鼓楼区的宝地园小区、工人新村小区,小区整治工作都正在进行之中,其中宝地园4幢3单元、15幢1单元等几个单元楼的电梯最近刚刚竣工。工人新村69号一部电梯也已经开工。 

除了已完工电梯,南京还有不少电梯在路上。紫金山记者从南京市物业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1974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1756部完成初步设计,1685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165部已办理规划许可,914部已办理施工许可,累计建设790部,其中384部在建,406部已完工。 

实习生 李雪庆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