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成立运动处方教学实训基地和运动处方研发中心

紫金山新闻
2023-03-15 18:33

“南京市中医院整合现有资源,率先在省内、乃至在全国挂牌成立南京市‘运动处方教学实训基地’和‘运动处方研发中心’,是继去年南京市体育医院挂牌后,又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体卫融合实质性活动,是贯彻落实‘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加强健康南京建设的必然要求。”3月15日,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传军在南京市“运动处方教学实训基地”与“运动处方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

揭牌仪式现场。南京市体育医院供图揭牌仪式现场。南京市体育医院供图

付容是南京市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也是南京市第一批运动处方师,15日,她来到揭牌仪式现场与全市60位运动处方师参加了活动。“我们社区服务中心今年在推进‘家庭医生’工作,为社区生命全周期的群众提供健康指导,我感觉‘运动处方’完全可以和‘家庭医生’工作相结合,让老百姓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傅容说。据了解,南京市首批运动处方师大多数是像傅容这样的基层医务人员,他们有一定的康复理疗知识,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成为专业的运动处方师,目前,全市在册运动处方师92名。

揭牌仪式现场。南京市体育医院供图揭牌仪式现场。南京市体育医院供图

南京市体育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刘奇志表示,去年10月,南京市体育医院在南京市中医院挂牌,目前已服务了近5000人次,开具出3600多个运动处方,2023年,体育医院计划在完善体育医院医疗服务建设、设施建设、产学研工作和社会宣教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成立南京市运动处方教学实训基地、南京市运动处方研发中心正是我们产学研工作的一大举措,接下来,在‘产学研’工作方面,体育医院还将完成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的体卫融合项目‘射频灸疗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进行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完成南京市体科所横向课题‘南京市运动处方数据库’的相关工作,承办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第一届运动健康学术与产业发展论坛等。”刘奇志说。

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体育医院。南京体育医院供图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体育医院。南京体育医院供图

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浩表示,挂牌运动处方教学实训基地和运动处方研发中心,标志着南京市体卫融合领域人才培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将进一步有力推动南京市运动促进健康试点建设的发展。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既培养各类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又全过程培养竞技体育优秀人才的高等体育院校,南京体育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举,以国内首批“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江苏省运动处方研发创新中心”为平台,在运动处方人才培养、运动处方研发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工作,并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接下来,南京体育学院将继续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科研优势,着力打造运动处方师培训品牌,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助力“体育强省”“健康江苏”建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丁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