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新疆癌症爱心妈妈跨越数千里看望南工新生

紫金山乐学帮
2018-09-14 10:50

“哈妈妈!”“涛涛!”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辗转十多个小时,哈丽娅·吾木吐别克终于见到了前几天刚入学的“儿子”。俩人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一见面,就激动地拥抱了起来。爱心妈妈与张涛在校门口合影.jpg

爱心妈妈和张涛在校门口合影

这个刚满18岁的小伙子叫张涛,是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与其他新生不同的是,张涛的“妈妈”并没有在入学报到那天来送他,却选择在开学三天后来学校看望他。

爱心妈妈:癌细胞扩散到眼球,却不远数千里赴宁探望“小儿子”

“来到南工大还适应吗?饭还吃得惯吗?休息得好不好?”哈丽娅·吾木吐别克抱着张涛左看右看,不停地嘘寒问暖。“都挺好的,哈妈妈你就放心吧!”张涛眼中噙着幸福的泪花,频频点头。

张涛口中的“哈妈妈”是一位哈萨克族女同志,留着的板寸头发已经花白,但她镜片后面一双眼睛却闪烁着喜悦的光芒,整个人显得非常精神、干练。哈妈妈参观张涛的宿舍.jpg

哈妈妈参观张涛宿舍

今年暑假,来自新疆伊犁特克斯县的张涛以全县最高分考取了南京工业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他在欣喜之余却犯愁了:12岁时,他父母因车祸去世,家里背着巨额债务,只能依靠爷爷种植果树每年3000元左右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

获知张涛想放弃就读大学的消息后,哈丽娅·吾木吐别克如同及时雨般来到了他身边,告诉他已经成为她的资助对象,并联系了当地的救助资源,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我第一次看到张涛就特别喜欢,穿着朴素干净,人也特别阳光。” 哈丽娅·吾木吐别克说,“虽然经历了家庭变故,但他并没有被生活击垮,那么刻苦学习,非常优秀,我有什么理由不帮他呢?”哈妈妈与张涛在学校食堂一起吃午饭.jpg

哈妈妈与张涛在食堂吃午饭

今年60岁的哈丽娅·吾木吐别克已经资助了近570名孩子。虽然身患癌症甚至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眼睛,依旧为了孩子们在全国各地奔波。“上个星期联系哈妈妈的时候,她正在长春看望她资助的一个孩子,为了照顾罹患白血病的孩子,她在医院守了好多天,自己累晕了过去。” 张涛说,“她的病情每个星期就要化疗一次,但她经常顾不上。这次为了我入学,又特地从乌鲁木齐赶来。”

学校: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积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哈丽娅·吾木吐别克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带着材料给张涛办理贫困生手续,希望学校能够帮助他。

“我希望学校能够根据张涛的情况减免学费,多给他一些工作岗位,让他自食其力解决自己的生活费,我们不挑拣,打扫卫生也行,年轻小伙子吃点苦才能辨别什么是苦,什么是甜。”哈丽娅·吾木吐别克拍着张涛的肩膀跟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哈妈妈与张涛的老师和同学合影.jpg

哈妈妈与张涛和老师同学们合照

“得知消息后,我们为‘哈妈妈’的爱心所感动,校领导第一时间委派我和学院负责人来与您对接,现场办公。”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许翠梅副部长深情表态说,“请哈妈妈放心,张涛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是不会有问题的。学费符合我校关于贫困生资助的规定,可以减免,吃饭问题我们会联系后勤部门,学校还会为他提供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真有特殊困难,学校也会给予临时生活补贴,很多师生也会伸出援手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考宏涛向哈妈妈介绍,“除了减免学费外,对张涛至少有以下几种帮助方式:一是如果他学习成绩合格,没有补考,可以优先考虑获得每年5000元的伯藜助学金;二是可以给予临困难时补助;三是可以让他担任辅导员助理、教师科研助理等,既可培养能力,又能获得勤工助学金。”

“学校想得比我们周到!这下我就放心了,非常感谢学校!”听了介绍,哈丽娅·吾木吐别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转头嘱咐张涛说,“儿子,如果这些资助的钱你自己生活够用,有节余的话也要记得拿出来帮助身边其他有困难的孩子啊。”

张涛:以“哈妈妈”为榜样,心怀感恩将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乐观、阳光、善良的哈丽娅·吾木吐别克给张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79年,她考上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部队工作;

1993年,她投身慈善事业,至今在全国资助了近570名孩子;

虽然身患癌症,还依然为了她的“儿子”“女儿”奔波,不顾身体条件,一心想完成资助1000名孩子的目标;

她做慈善不为名,不为利,婉拒了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邀请……

“她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一个人活成了一束阳光。”张涛说,哈妈妈来南京,还给张涛联系了她曾经资助过的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个孩子,现在他经营一家公司,已经说好暑期让张涛前去勤工助学。哈妈妈与张涛.jpg

哈妈妈与张涛

交谈中,张涛透露,自己在父母出车祸后的那几年也曾消沉过,高一时英语满分150分的卷子只考了20多分,后来他发奋努力,每天学习到深夜,节假日也经常在校学习,后来高考英语进步了80多分。高中三年的暑假,张涛还打工赚生活费。

“不管上天把你安排在什么样的境地,只有自己不断发奋努力,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他说,“有‘哈妈妈’和这么多人的关心,我感到很温暖,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有继续深造的机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临别前,哈丽娅·吾木吐别克还去了张涛的宿舍和班级,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还不忘嘱咐同学们关爱张涛。“哈妈妈总说,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张涛说。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通讯员 张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