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时间缩至80天内

紫金山新闻
2018-08-10 16:07

手续多、耗时长,审批一个项目需要跑十几个单位……工程建设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南京市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8月10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今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压缩一半以上。

CgoOFVo4ubaAZDYjAASz-d3_Gp874.jpeg

南京自加压力 定下“864”小目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南京等16个省、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南京是江苏唯一承担此项试点任务的城市。

对于此次试点,国务院要求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的目标。南京自家压力,定下了“864”的目标: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力争2018年底前实现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线性工程类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一个窗口办理 提交一套申报材料

以前,一个建设项目可能需要跑十几个、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图章,来来回回都是企业和群众在跑。

根据方案,今后南京将优化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

每个阶段实施“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每一阶段审批结束后,建设单位一次性领取相关审批文件。

审批材料和结果共享,每个审批阶段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确保同一要件材料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中只需提交一次,政府部门生成的结果性文件无需作为要件材料由建设单位提交。

此外,方案中还明确,南京要整合各部门和各中介服务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按阶段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管理。

审批流程分4个阶段 完成时限都定了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

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由规划部门牵头实施并联审批,按土地取得方式和投资性质不同,在2—7个工作日内完成。

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规划部门牵头在3—1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含设计方案公示和市政府审定时间)。其中,设计方案审查12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3个工作日。

施工许可阶段分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施工许可证核发两个事项,由建设部门牵头在8—1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12个工作日(工业项目7—10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核发1个工作日。

竣工验收阶段分为各部门限时联合验收服务和竣工验收备案两个事项,由建设部门牵头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