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稳了!长江大桥已进入沥青摊铺阶段,年底按时回归!

紫金山政务
2018-09-14 18:00

9月14日下午两点,已封闭维修22个月的南京长江大桥进入最后一道工序——沥青摊铺,预计11月中旬主桥桥面沥青摊铺可完成,12月底前大桥可开放通车。这就标志着南京人儿时的“偶像”归来已进入倒计时啦!

2.jpg

此次的大修工程将原先的混凝土桥面全部替换为钢桥面板,与旧桥面相比,钢桥面板可减少桥梁下方铁路运营对公路桥的影响,在保持桥面宽度与载重量不变情况下,明显提高通行的安全性与舒适性。为了保证沥青与钢桥面板无缝贴合且更好的提高道路的耐久性,经过反复试验,主桥桥面采用分两层进行摊铺的方案。

据了解,第一层沥青材料为浇注式混凝土,已于9月14日下午两点正式开工。据悉,大桥沥青铺设分为6条宽道、2条窄道进行,每条长度为608米,一台铺路机约5小时可以铺完一条道路,第一层沥青预计10月底铺设完毕,11月初将开始第二层普通沥青铺设。

1.jpg

“严格的来说,铺设过程中是不允许有水分的,哪怕是一滴汗也不行。”市公建中心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庄月明向记者介绍,由于第一层使用的浇注式混凝土防水性能非常好,所以对施工条件有特殊的要求,不光是汗水不允许滴在沥青上,空气湿度较大时也不宜施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了防止汗滴在沥青上气化形成鼓包,每个工人的脖子上紧紧塞着一条白毛巾,工作服早已被汗浸得一块颜色深一块颜色浅。

4.jpg

庄月明介绍:“待两层沥青铺设完毕后,大桥将进入绿化、亮化、工艺验证等附属工程施工。”目前,市民们期待的玉兰路灯也在紧锣密鼓的加工中,公路与铁路交叉处已安装了部分灯杆,灯罩部分还需“私人订制”后安装,大桥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维修并开放通车。

紫金山记者 余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