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南林大“博士团”林间“把脉”解农忧

紫金山乐学帮
2018-09-12 10:56

“王博士,今年我家这板栗‘病’的厉害啊,洒过农药都不见效。”“赵博士,快来我家山核桃园看看,你之前提的方案还真行哩!”

近日,在安徽省金寨县,20余位板栗、山核桃种植专业户把王立超、赵旭东团团围住,将自家农作物栽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都拿来请教这两位南林大来的“专家”。45467533638161032.jpg

金寨县地处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是国家首批重点贫困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仍有贫困人口约4万人。同时,金寨县也是林业大县,拥有林地面积440万亩,森林覆盖率75%,板栗、山核桃、毛竹、茶树、中药材、松树等资源丰富。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改变老区人民“守着青山还挨穷”的困境,南林大林学院发挥优势,主动与金寨县结对,组织多批博士服务团,走进林间地头,为当地林农出主意、解难题。877628619305864261.jpg

金九银十,本该是板栗成熟的季节,然而金寨县的板栗种植户却一筹莫展,没有一点丰收带来的喜悦。原来,近几年该地区的板栗出现死苗现象,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林农们也摸不清原因,一味地喷洒农药,不仅情况没有好转,反而造成环境的污染。在了解到当地林农的需求后,南林大林学院迅速组织了以“林业病虫害防治”为主题的“博士团”小组。在森林保护系陈凤毛、郝德君教授的指导下,一行六人,深入山林展开调研。“博士团”成员在一线详细收集了立地信息、病虫害状况、树木生长状况等信息后,还在现场重点围绕营林措施、人工及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内容给林农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术课。听到有“专家”在林间“把脉问诊”,周边的板栗种植户纷纷赶来,希望得到“专家”们的答疑解惑。

“多亏了南林大的这些博士给我们实地诊断,这下我心里就有底了,知道问题出在哪了。”有了“博士团”的“精准药方”,金寨县白塔畈镇郭店村板栗种植户余师傅终于解开了额头紧锁的疙瘩,脸上露出了笑容。449490426665356571.jpg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板栗虫害的诱因,提出科学合理的绿色防控方案,“博士团”成员还将采集回来的板栗果球、病死木枝条、正在危害林木的害虫等样本,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近5000字的防治方案,交予地方林业部门。

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团”成员王华光介绍说,病虫害防控只是第一步,近期学院还将组织良种繁育、林产品深加工、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应用等不同研究领域的“博士团”奔赴当地,开展相应的技术指导。

“通过与地方进行深度对接,把科技人才,科研技术、成果带到基层,最大程度的服务基层林业及经济发展。这是我们林业高校的优势,也是我们林业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王良桂说。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通讯员 方彦蘅、梁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