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情暖乡村 走进沭阳——这个酷暑,南林学子这样过!

紫金山政务
2018-09-03 11:17

“这座房子也是砌体结构吗?有圈梁吗?”

“桥墩这有大块破损,拿手机拍一下。”

“这片的垃圾桶有专人管理维护吗?”

两台全站仪,四套量具,一袋调研问卷,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马厂镇,就当地道路、桥梁、房屋、基础设施等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专业化建设方案。

马厂镇青春村是该镇三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农户的现有住房大多是建于30年前的砖混式砌体结构房屋,部分房屋在修建时就很粗糙,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队员们在三天半的时间里调研走访了6个村民小组、共计600余户村民。由于当地居民分布稀疏,全队成员累积行程达到2400余里。

“大爷,您家这个房顶的防水层已经破损了,要及时修补,否则后面就要漏雨了。”“这个房子的楼梯坡度大于45度,而踏步小于25公分,所以您上下的时候才会感到不方便”,队员们耐心细致的测量、勘察,逐一回答村民们的提问。“真看不出这些年轻的娃娃还能对修房子提出意见哩。”村民王大爷高兴的与调研的同学交谈着。

让队员们挂心的还不止这些亟需修缮改造的危房,他们沿着田垄穿行,用皮尺丈量,用手机记录,用纸笔写下感悟。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桥梁、每一条水流,甚至是每一处公厕、垃圾回收站、信号站,他们都驻足停留,认真观测。“这次调研让我有机会近距离的了解农民、农村和农业,对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状也有了一些更深刻的认识。”16级交通土建专业王骏同学说。“以前觉得‘扶贫’那是政府的事,离我们很远,真正深入到这项工作中才明白,扶贫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事。尽管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社会尽一份力。”15级建筑工程专业袁媛同学说。

“再来一点绿色。”

“这里再勾一串葡萄。”

在乡调研的最后一天,南林大的师生们与青春村低收入困难户留守儿童一起,在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围墙上,完成了一幅23米的墙绘作品,从勾画轮廓到调色涂抹,大家拿着刷子,带着笑脸,绘制出了一幅理想中的绿色家园。

调研期间,同学们分别就农村危旧房屋改造、管网设计、道路建设、施工管理、美丽乡村规划等问题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学们表示,返校后他们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针对本次调研的情况完成调研报告、村落现状效果图、新规划拟建设图等成果。

南林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兴光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调研,南林大土木院的师生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实践,将所学知识在实际调研中加以应用,既是对同学们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同时在活动中增强当代大学生对国情、社情和民情的认识,激励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王骏

紫金山记者 朱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