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感染病学专家提醒:疫情之下,防流感提高免疫格外重要

紫金山新闻
2021-11-05 16:39

近期,国内本土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疫情涉及到多个省市,且传播链条不断延长。11月5日,感染病学专家、南京鼓楼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超提醒,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与新冠叠加流行的风险,居民个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冬季临近,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越来越多,特别是季节性的流感,眼下也到了高发季。“从我们监测的指标,包括省、市疾控的监测,这两年在医院监测到的流感发病率相对降低了。”吴超表示,这是一件好事,体现了居民个人健康防护做的不错。

不过,从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来看,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感染的活跃度在增加,我国今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南方一些省份的流感活跃水平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因此吴超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持之前良好的健康习惯,疫情之下,防流感显得格外重要,“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采取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等有效的日常防护措施,可以减少流感感染机会和阻断流感传播。”

目前南京已经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吴超表示,新冠疫苗的基础免疫对预防感染、减少重症方面能发挥很大作用。“我们团队做了一个研究,将打过疫苗的工作人员的血采集起来,第一针和第二针后分别采集一次,各28天后再分别采集一次,发现除了抗体水平下降之外,T细胞和B细胞的固有免疫和体液免疫、细胞免疫都有非常好的免疫记忆。如果再次接触到新冠病毒,免疫细胞会迅速调整,产生相应的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同时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接种疫苗特别是完成两针接种的人群,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在下降。所以接种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一方面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另一方面加强免疫能更好应对变异株,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吴超还提醒市民,在疫情预防中,除了合理饮食、注意卫生、减少接触密集人群等措施外,平时加强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对抗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同样的感冒,有人可能偶尔有点低热、咳嗽,两三天就恢复了,但有的人会发烧一周。这里有两个因素,一是他本身没有免疫能力,还有一种就是平时体质太弱。”吴超表示,熬夜、饮食不规律、情绪不好等,都会造成抗病能力下降。所以在平时,尤其是疫情期间,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不信传言,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