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3位晓庄学子参演话剧《陶行知》

紫金山新闻
2021-10-16 11:34

10月15日,南京晓庄学院与南京市话剧团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陶行知》在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厅正式公演,以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弘扬行知精神。记者了解到,33位晓庄在读学子参加演出,通过排演更深刻地感知了行知精神。

据了解,话剧《陶行知》以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办学至国民党当局封校为事件线索,以陶行知人生最后时刻仍对教育救国魂牵梦绕为重点,描摹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拳拳之心、“甘当骆驼”践行平民教育的伟大精神、“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高尚师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怨无悔的大爱奉献精神。

在话剧结束之时,许多观众或热泪盈眶,或百感交集,他们被演员们的深情演绎所打动,更被陶行知先生的事迹所感染。“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陶先生给余仲篪鞠躬并说,你作为我的学生,我没有教好你。通过话剧,深刻体会到陶老先生‘为了苦孩,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的实践精神,这正与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涵义不谋而合。我意识到为人师的重担,也为教师这个职业感到光荣与自豪。”现场观众、该校幼儿师范学院教师李艳玮说。

美好呈现、直击人心的话剧背后,是导演和演员们足足下了3个月的“苦功夫”。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33名演员是晓庄学院的在读学生,他们在3个月中几乎每天需要花费6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参与排练。《陶行知》的导演王冰茹表示,编排这部话剧最困难的是学生们并无舞台表演经验,“这意味着当我告诉他们应该这么演时,他们并不明白该怎么演。”她说,虽然过程的沟通与磨合是有些困难,但今天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自己,凭借自己的力量赋予陶行知生命,让更多人感受到陶行知的脉搏时,一切都太值得了!

“我告诉自己,我已经牵住了陶先生的一只手,我不能放弃他另一只手。”陶行知的扮演者、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李雷表示,自己也曾因排练过程压力倍增而闹过“小脾气”,但最终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他为自己的坚持感到庆幸,“灯光打在我身上的那一刻,我感到不是我一个人站在台上,是我们整个剧组站在台上,也是陶行知先生站在台上!”演出结束时,李雷激动地流下泪水。

“他们就是superstar,就是晓庄学院的明星。”校团委书记邓琦表示,学生们排练过程中的敬业努力、演出过程中的倾尽全力都令她自豪与欣慰。在她看来,孩子们在这部话剧中有付出,更有收获,“对于观众来说,我们是被这部话剧所感动,对行知精神有更深的了解但对于演员来讲,他们获得的则是更加深刻的灵魂与心灵的浸润。”她说。 

通讯员 刘凯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颜如玉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