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南京:“双减”后的首个国庆长假,孩子们有点“忙”

紫金山新闻
2021-10-05 18:51

走进大自然,在劳动中感受丰收的喜悦;通过做小小志愿者,体验生活的不易;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双减”后的首个国庆长假,孩子们少了奔波培训班的压力,多了走出去的机会,他们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割水稻、掰玉米、拔萝卜,在劳动时间中体验丰收的喜悦

“手要向上抓,这样水稻粗糙的稻叶不会擦伤我们的手”“镰刀要紧贴着水稻的根部,平着向内割”……近日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楼顶农场一派热闹的景象,在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学校三、四年级的孩子们用“收水稻庆丰收”的方式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同学们仔细观察专家的示范讲解,拿起镰刀,认真地收割水稻!

“这可太不容易了!”一位同学一边割一边说,“我来帮你,我抓着水稻、你来割”!两人合作果然速度快了起来!“我闻到了大米的香味!”“真想尝一口呀!”“能吃吗?”“这么香的米,我能吃一大碗!”……现场孩子们的对话此起彼伏。

收割下来的水稻就能吃了吗?当然不能!农科院的专家告诉同学们,需要把稻谷平铺在阳光能直射到的空旷场地,让稻谷充分获得阳光的沐浴,只有干燥后才能更好脱粒。为此,同学们用剪刀将沉沉的稻穗剪下来,铺在空地上晒干,等水分晒干就可以磨成米和米粉。为了防止鸟儿来啄食,孩子们还一起动手用干稻草扎出一个稻草人,站在楼顶保护稻子和农场里的蔬菜。

在大太阳下忙了半天,孩子们一个个满头大汗,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开心地说:“没想到在城市里也能体验收割的乐趣,这比上培训班有趣多了。”

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人近距离接触农业的机会越来越少,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小孩。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品德养成,希望通过让孩子们亲身经历水稻种植、养护和收割的整个过程,给孩子们上一堂劳动课,培养孩子们重视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假日也开展了“丰收节”实践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45名学生戴上草帽和劳动手套,在省农科院专家带领下,学习节气农事文化知识,体验掰玉米、拔萝卜,用特别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

穿上红马甲当起志愿者,公益活动中体验生活的不易

10月1日下午,南京新街口大众书局里,几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学生志愿者特别引人注意。顾客随手放乱的书籍,志愿者们会第一时间放回原位,同一系列的书籍,分散在不同的位置,他们也会按分类摆放整齐。

“从下午2点忙到5点,挺辛苦的,但是看到自己整理好的书籍,还是很有成就感。”南外初一学生陶玺泽说,“以往的国庆假期,总是排满了各种培训班,很少有时间接触社会,‘双减’后这个假期比较轻松,没有培训班课程,我妈就给我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我们一组6个同学都来自南外,大家分工合作,看似简单的整理书籍,实际上也颇费力气。”

忙完书店的志愿活动,第二天陶玺泽又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活动,同样也是当志愿者,只是工作内容有了变化:他和小伙伴们来到熙南里,在景区门口负责测温,并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如果有游客未带口罩还会给他们送上一个。

“天气很热,太阳底下也很晒,3个小时下来,我们衣服都汗湿了,想想景区的工作人员,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每天都得重复这样的工作,实在是不容易。”陶玺泽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假期,有很多学生选择通过做志愿者,接触社会。“我们组织了很多场学生的公益活动,有到书店当志愿者的,有到超市进行职业体验的,活动一推出,基本上名额都被秒杀,家长学生们积极性都很高,涉及的学校包括南外、南师附中树人中学、十三中等。”一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说,“长假中,更多家长愿意让孩子走出家门,在实践中体验生活,助力成长。”

访红色印记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

这个假期,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五(9)班的马睿泽同学过得很特别。在爸爸的带领下,马睿泽参加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组织的寻访抗战英雄的活动,寻访的对象是一位杀敌无数的抗日英雄——张远爷爷。

10月1日当天,马睿泽和爸爸来到南京城郊的张远爷爷家里,向爷爷送上节日的祝福,听爷爷讲述上战场杀敌的故事。

马睿泽说,张远爷爷出生于1921年,曾是原国民政府参谋本部工程总队第十纵队的工程兵,先后参加过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常德会战和长沙会战等无数大小战役。张爷爷当年是神枪手,一枪一个鬼子,子弹打完了就用大刀砍,刀砍卷了,就用拳头砸,拳头破了,用牙也能咬死鬼子。而生在和平、幸福年代的他,很难想象那样的烽火岁月。

“爷爷跟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们好好的。他们打下来的江山,娃娃们要守护好,不能再受了欺负。”马睿泽说,爷爷的话让他印象深刻。“当我的小手被爷爷的大手紧紧攥着的时候,我的心里莫名的感动,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心里也很多感想,我读懂了老爷爷这一份沉甸甸的握手,这是一种传递,是将那一份爱国的无畏情操传递给我的感觉。”

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双减”后的国庆长假,孩子们不再埋首“书山题海”,也告别了“连轴转”的培训班,因此学校就给孩子们布置了特殊的假期实践作业。

“孩子们有的寻访抗日英雄,有的录制视频表白祖国母亲,还有演奏歌曲为祖国送上祝福。”该校负责人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希望同学们通过寻访红色印记承红色基因,永葆家国之爱,成长为有理想信念和道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