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开学季|新奇又有趣!南邮“金点子”助力新生梦想启航

紫金山新闻
2021-09-16 10:43

为帮助2021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做好生涯规划,同时增强新生对学校和专业的归属感,南京邮电大学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想出“金点子”,结合“00”后大学生特点依托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新载体,开展了暖心贴心、亮点纷呈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大学新生梦想启航。

百名新生颂党史,做好理想信念教育

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把做好新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做为新生教育的第一个环节,新生辅导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千千老师的指导下,引导新生完成百年党史大事件的搜集。通过一段话浓缩介绍这些百年党史上的重要事件,号召新生在家乡地标性建筑或红色景点前进行大事件的讲述,最终剪辑成百年党史大事短视频集锦。大一新生吴学驹说:“为了这次短视频拍摄,我专门阅读了很多历史大事,也观看了很多红色影片,希望能用最贴切的话描述一段党史大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伟介绍说:“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听讲、阅读等被动学习的方式学习成效较低,所以我们学院积极使用学生讲党史的形式开展了掷地有‘生’公开课等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疫情期间,我们依托新媒体技术完成了新生入学前的理想信念教育。”

直播玩转实验室,做好专业认知教育

为了让新生在入学前就对专业拥有相对清晰的认知和理性的分析,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依托互联网平台,借助新媒体力量,尝试“互联网+实验室”的新模式,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学院在新生入学前精心制作了23个专业导航微视频,每天投放新生QQ群,从专业整体认知、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发展前景、就业方向、前沿技术等全方位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认知,触发学生深入了解的好奇心。线上开学典礼后,采用直播形式让辅导员带学生游览实验室,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人人参与、精心准备,力争将学院的整体环境与学科优势第一时间展现给2021级新生。新生纷纷在弹幕中感叹“这也太高级了!”,“我想学飞无人机!”,“学院真是太用心了,我爱我的专业!”

云上共享好“食”光,做好生涯启蒙教育

“哇,我人生第一次中奖竟然是学院的下午茶!”“中奖了!”是什么让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2021级新同学如此的激动?学院依托品牌活动“地生好‘食’光”,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通过抽奖送出下午茶外卖大礼包等形式,将生涯启蒙教育开展得富有趣味性、互动性,增强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也探索出了一种将线下品牌活动搬到线上的新途经,切实加强新生的自我认知教育和生涯启蒙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南京邮电大学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新生群体特点,坚持思想引领、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教育形式、注重合力育人,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洁 通讯员 杨泽勋 赵伟 李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