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让农民变股东!南京“股改经验”入选全国农村改革实践案例

紫金山新闻
2021-09-13 19:01

农业农村部近日组织出版《2021年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实践案例集》,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工农兵社区股改时首创的“‘531’工作法巧界定创新思路促股改”成为南京市唯一入选案例,通过“五核对、三公示、一签字”,公平界定股权分配,让农民变股东,让改革措施更普惠、更科学。

巧界定,算股权

再过3个月,工农兵社区将迎来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后的第五次分红。70岁的村民潘志银喜滋滋地在家里算了算账,“全家6口人,共有15股,按去年140元/股机计算,又将有2000多元的分红。”潘志银高兴地说。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工农兵社区自2017年完成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后,农民分红逐渐增长,分配方式得到村民普遍认可。“这得益于股改时的创新工作法。”工农兵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继伟说。

根据中央要求,今年将基本完成我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农兵社区作为溧水城郊村,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于2017年成立社区农村股份合作社,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

摸清“家底”是股改的第一步。工农兵社区于2016年6月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对全社区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核实,形成资产清单,包括门面、办公楼、标准厂房等。

“蛋糕”大小确定后,如何科学地“分蛋糕”成为社区当时面临的难题。全程参与该项改革的王继伟介绍,社区在1996—2003年期间,因征地拆迁、区划调整,有3个村民小组被划到其他街道、10个村民小组被撤销建制,近千余人户口农转非。现在的工农兵社区由原先的4个行政村合并,现有35个村民小组和3个居民小区。

“要对所有对村集体做个贡献的农民负责,不能搞一刀切。”王继伟说,经多次讨论,社区确定了分时段分类别界定村民股权的方案,具体做法是设置土地积累股、土地股和人口股。

参与第一轮土地承包的村民享有土地积累股,现有户籍人口每人1股人口股,而土地股则按二轮土地承包龄折算。从二轮土地承包1996年到2017年股改时正好20年,以5年、10年、15年、20年为四个节点,分段计算股权,最高1股,最少1/4股。在这个前提下,以户为单位不足0.5股按0.5股享受,0.6股以上的按1股享受。

“531”,定名单

蛋糕分配方式确定后,准确明确农民入股名单是关键。工农兵社区创新思维,探索出“五核对、三公示、一确认(上门签字确认)”工作法。

“五核对”即:一是对1982年第一轮土地承包人员与1982年派出所登记户籍在册的人员信息进行核对,确定最后名单;二是1996年二轮土地承包人员和1996年派出所登记户籍在册的人员信息进行再核对;三是1996年12月31日—2017年6月30日的户籍在册人员信息进行再核对;四是请48个村(居)民代表及了解本地方实际情况的村(居)一同对前三类人员信息进行再核实;五是将核对人员信息进行张榜公示,如有漏登、错登、重登的情况,由本人提供相关资料进行核对。

“三公示”即:将所有核对的人员信息分自然村进行张榜公示7天,进行查漏补缺;将在人员信息公示准确基础上归户按户进行签字确认后再公示;最后以户为单位将股权确定情况进行第三次公示。

“一确认”即:通过逐户上门签字确认,确保所有居民知道股份制改革并亲自确认本户信息。

“由于很多信息不完整,信息核对不仅要查相关档案,还要走访年长村民,往往一上午只能核对一个人的信息。”今年68岁的文永康作为片区会计,参与当时的核对工作,他说,完成所有信息核对花了整整5个月。

固股权,保收益

工农兵社区的股改方法得到村民的认可。李扬俊的父亲已经过世,但享有土地积累股,他和弟弟共同继承父亲的这1股。“社区的分配方式公平公正,我们都很信服。”李扬俊说。

据介绍,工农兵社区共有9953人享有股权,设置股权数共为16423股,每股股金2056.62元。社区以2017年6月30日为股权固化的时间节点实行股权固化,固化时间不少于10年,期间不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发生变化而调整股权。每年12月,持股村民参与分红。

目前,社区对村集体资产进行统一经营和管理,分红金额逐年提升。据悉,去年每股分红140元,比2017年的100元提高了40%,同时,村集体收入超500万元。

“跟其它社区相比,工农兵社区的巧妙界定股权分配人员,更具有普惠性,保障了原有农民利益。”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集体资产既不平调,又不分掉,使拆迁农民持股进城,让集体经济不再“看得见、摸不着”。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