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两城接力,南京儿医成功救治一例盐城危重早产儿

紫金山新闻
2021-09-01 20:42

2021年8月11日,盐城响水的一个特殊家庭迎来了新生命,小雨唐(化名)。小雨唐的父母患有脑病,生活能力不强,奶奶一只眼睛失明,还有一个在读初三的叔叔。全家的经济来源就只有爷爷种的几亩田。小雨唐在孕35周时提前出生了,虽然只有2.4公斤,但给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喜悦和希望。

然而,不幸再次发生。小雨唐出生的第3天,突然大便带血,不吃不喝,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好,病情越来越重,并出现呕吐胆汁样液体。8月14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唐维兵教授接到当地医院的求助电话,他对病情进行了分析,“孩子是35周早产,存在新生儿急腹症,可能需要急诊手术,建议立即转到南京救治。”

但此时,南京和扬州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的跨市流动较为困难。经多方联系,一位好心司机愿意送小雨唐和爷爷出盐城。路上,唐主任与爷爷、司机即时沟通孩子的病情、指导护理,并联系了南京非急救转运车,安排了医生和护士各一名跟车准备在途中接应小雨唐。最终,转运车和出租车在镇丹高速水晶山服务区汇合,成功转接小雨唐。跟车的医护立即开展初步检查,发现小雨唐已出现发热、脱水、精神萎靡,及时给予了初步急救。

医院供图。医院供图。

经过1个半小时的路程,小雨唐顺利抵达南京市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新生儿外科护士长周静已提前为小雨唐办理好相关住院手续,准备好新生儿保温箱、氧气、液体等治疗设备,并通过医院的绿色通道,快速入住新生儿外科病房。

医院供图。医院供图。

入院后,医生立即为小雨唐实施进一步检查,“面色灰黄、反应低下、哭声微弱、脱水,呕吐黄色液体,肚胀,有触痛和腹膜炎体征,尿布上有大量的赤豆砂样的血便”。立即给予吸氧、液体复苏,并安排血气分析、血常规等检查。结果显示,已有较严重的贫血,说明有较多的血液丢失。经过紧急抢救后,小雨唐情况稳定,新生儿外科的医护团队便带着孩子到放射科做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发现存在先天性肠道发育畸形-肠旋转不良,再加上同时有消化道大出血和腹膜炎,考虑发生了肠扭转、肠坏死,必须立即手术,因此紧急请求麻醉科支援,并呼叫备班医生。

小雨唐于14号当晚21时接受紧急手术治疗。手术证实为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并发了肠扭转,全部的小肠缺血发紫,病变严重,小肠远端局部已经化脓、坏死。术中切除了完全坏死的肠管,对暂时不能确定生机的肠管做了保留和造瘘手术,尽量避免全部切除而造成短肠综合征,给患儿带来严重后果。

由于肠管缺血、病变严重,腹腔污染重,小雨唐术后恢复缓慢,肝功能也严重受损,一直依赖静脉营养以及改善循环等综合治疗措施维持生命。经过新生儿外科医护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术后2周,小雨唐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腹壁的肠造瘘口逐渐有大便排出。消化道造影检查确定消化道没有再穿孔、坏死,功能在恢复过程中,可以施行喂养。考虑到小雨唐是早产儿,且受疾病所累,吸吮能力弱,不会吞咽,因此只能鼻饲给予肠内营养,并逐步训练吸吮、吞咽功能。手术后3周,小雨唐终于能少许吃奶,各项指标均逐步恢复。

8月30日,爷爷从外地赶来看望小雨唐,发现孩子比原来精神了,体重也增加了300g,非常高兴,对唐维兵主任的医护团队和给予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虽然处于疫情期间,但在医院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挺了过来。

通讯员 张艾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蒋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