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邮电大学开展“铭记历史、致敬老兵、传承南邮精神” 专题教育活动

紫金山新闻
2021-09-03 17:07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9月3日,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党委举办“铭记历史、致敬老兵、传承南邮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特邀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老红军秦华礼的女儿秦志红老师作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物联网学院全体党员师生聆听了报告。物联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磊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秦志红老师以“百年风雨,一心向党”为主题,充满深情地讲述了“百岁播火者”秦老书记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一生。秦老19岁参加红军投身革命,1933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残酷的战争中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多次战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后,秦老投身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1958年到南邮任职后,亲自下工地、打地基、建房子,带领全校师生学知识、做研究,为南邮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离休后,秦老依然心系学校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身体力行地做慈善事业,两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江苏省政府颁发的“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秦老辞世后,秦老家属按照秦老的遗愿,将其工资卡上的全部余额18万余元交纳特殊党费,并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的南京邮电学院首任院长任命书等极具历史价值的四件遗物。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幕幕难忘的画面、一件件不平凡的故事,秦老书记一生忠诚于党的决心,深厚的师者情怀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与会的每一位师生,令人动容。

学生党员代表李东泽同学表示,听完报告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反思:自己是否也如秦老一样,拥有克服外界恶劣条件、秉持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毅力?是否有将党的教诲铭记在心,并扎实刻苦地在学习生活中践行?是否坚定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的南邮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将秦老的精神化作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员代表欧译丹同学表示,听完秦老的事迹深受感动,作为学生党员,要从秦老书记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养分,用秦老书记的精神鼓舞自己、指引自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使命,并在学习生活中付诸行动。要学习秦老书记终身学习的精神,坚持把新思想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日常习惯,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境界。

党委书记邓艳华做总结讲话。她指出,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的纪念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年轻教师、青年学子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秦老书记是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奠基者,也是“南邮精神”的倡导者和力行者,全院师生党员要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好、用好、传承好秦华礼老书记的“传家宝”,接过老兵的枪,赓续红色血脉,擦亮党员本色,立志科技报国,努力做一名坚定信仰的先行者、勤学乐观的奋斗者、为民服务的奉献者、知行合一的笃行者。为了传承秦老书记关爱下一代、奉献社会的大爱,报告会结束后秦志红老师代表物联网学院关工委向各位暑期留校的考研学子赠送慰问品,并与学生们关切交谈,鼓励他们弘扬长征精神,秉承南邮校训,奋发图强、坚持到底。

通讯员 陈大鹏 严伟丹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