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疫情不隔爱,南工大辅导员婚礼当天还在工作

紫金山新闻
2021-08-07 16:59

“老师,大喜的日子,您先好好结婚吧!”近日,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张世宇看到班级群里辅导员发来一系列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后,默默打开了私聊窗口,给老师发过去祝贺和关心的短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京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为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保障暑期留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该校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开启了“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真正将“爱与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南工大计算机学院毕业班辅导员何潇老师原定于去年寒假举行婚礼,因疫情爆发,他去年大年初二便返回了学校,婚期只得延后。疫情好转后,又恰逢所带的学生是毕业班学生,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的高质量就业等工作,他的婚期一直延续到今年暑假。7月20日,南京爆发新冠疫情后,在安徽老家筹备婚礼的何潇老师虽然无法赶回校为学生当面服务与指导,但心里一直牵挂着校园里的学生们,每天雷打不动地统计核对信息、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叮嘱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等,直到8月4日婚礼当天,班级群里仍连续收到了“请同学们仔细核对个人信息”“同学们做好防护,避免聚集,遇到任何问题随时联系我!”等多条来自何老师的提醒和关心。何潇说:“作为辅导员,我应该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旁,很遗憾身不能至,现在能借助线上的联络做好工作,也算稍微给了我一点安慰。”

疫情爆发后,南京工业大学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安排了三次核酸检测。计算机学院暑期留校的辅导员刘全新老师主动报名了三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对学生信息的核对和现场引导工作。夏日35度的高温,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的刘全新工作不到1个小时,浑身就已经湿透了,即便到最后嗓子已哑,刘全新依然用最响亮的声音喊出:“同学们请出示身份证和预约码!”

因学校封闭管理,学生许多快递滞留校外快递点。该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化身“快递姐”“跑腿哥”,帮助学生送修手机、拿取快递。留校的学生们经常收到辅导员们的“有没有快递在校外的,我统一去拿一下”“疫情面前,防疫是刚性的,是红线碰不得,有困难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和我说,能帮大家解决的我会尽全力”之类的信息。学生邹子涵留校准备专业竞赛,购买的设备被送至校外快递点,他很感激辅导员细致入微的关怀和最及时的帮助:“比赛在即,辅导员老师们主动让同学们汇总快递信息,一并帮我们取了回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留校参加竞赛的学生曹乾手机突然坏了,辅导员刘全新老师主动提出帮他“跑腿”,他激动地说:“我当时非常着急,手机坏了联系不上家人,苏康码也无法使用,没想到老师二话不说就帮我去修手机,太感动了!”

疫情爆发后,该校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们始终坚持“点线面”工作模式。他们以数据日报为“面”,全面摸排所有学生的实际情况、行程轨迹,并为留校参与竞赛和科创项目的学生统一购置了口罩、消毒用品等;他们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家庭”四级联动为“线”,多次召开线上专项会议,帮助留校考研的同学协调解决各项问题;他们以重点关注学生为“点”,持续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为他们提供物质帮扶和心理疏导,并召开线上家长会,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我想我们学院辅导员也只不过是学校众多辅导员的一个缩影。大家都在用心地诠释着‘辅导员’的内涵,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他们坚守着育人阵地,筑牢着思政工作者的抗疫防线。”该校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邹金铃说道。

通讯员 陈晨 朱琳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