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禄口直击·特写│南京“黄码”熊猫血孕妇紧急转运,顺利产检

紫金山新闻
2021-07-25 21:39

网上一则南京禄口街道封控区孕妇产检难的信息,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7月25日,南京市江宁区迅速明确封控区特殊人群就医流程,并协助一名熊猫血孕妇于当天下午顺利产检。7月22日,另一名孕妇也顺利转运至主城并于次日顺利产子。

禄口街道封控区内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需要产检的熊猫血孕妇(左)解决出行难题。禄口街道封控区内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需要产检的熊猫血孕妇(左)解决出行难题。

7月21日起,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明确为封控区域,人员只进不出,封闭小区不进不出。孕妇外出产检尤其是已在南京主城医院建卡的孕妇,产检问题如何解决?上述网帖中,一名禄口封控区的孕妇提到,自己因疫情无法外出正常产检,加上健康码变黄,即将临盆却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开具外出产检、生产手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流行期间社区(自然村)等封闭管理技术指引(试行)的通知》(苏防控防指〔2021〕63号)要求,江宁区紧急出台黄码及封控区患者就医指南。

同时,江宁区迅速安排驻点干部摸排封控区域孕产妇数量、需求等实际情况,并有针对性出台相应解决举措。经调查了解,网上诉求人为家住机场社区的孙女士。孙女士是一名B型熊猫血孕妇。

江宁区获悉孕妇特殊情况后,立即协调区驻点干部前往协助解决产检难题。

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与熊猫血孕妇(右)核对信息。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与熊猫血孕妇(右)核对信息。

7月25日下午,江宁区驻点干部、区妇联副主席张亚紧急协调了一辆负压转运车。

防疫工作人员在转运车上为孕妇(右)绑好安全带。防疫工作人员在转运车上为孕妇(右)绑好安全带。

同时,专业人员上门服务,为孙女士示范如何穿脱防护服。

确认无误后,转运车驶离现场。确认无误后,转运车驶离现场。

下午3点,一行人全副武装前往江宁医院。

孕妇(左)到达江宁医院,顺利完成产检。孕妇(左)到达江宁医院,顺利完成产检。

下午4点,转运车抵达江宁医院,医生对孙女士详细检查后告诉孙女士,“宝宝一切正常!”此时,孙女士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对政府的迅速回应和协调产检问题,孙女士表示满意。

就在孙女士顺利产检的前两天,白云路社区还有一名孕妇在当地协调下,成功从封控区转运至市幼妇保健院。据白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健介绍,7月21日禄口街道封控当晚8点半,社区突然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辖区一名孕妇称自己已足月,随时会生!

“必须保证孕妇和宝宝的安全!”张健第一时间向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上报信息,同时赶紧开具证明、协调车辆。半小时后,该孕妇及陪同家属被送上紧急调度车,此时负责转运的警车已在街道卡口处守候。

23日上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里,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健康的男婴呱呱坠地。激动的孕妇家属在朋友圈写下感言——“‘过命’的交情!为白云路点赞!”

江宁区卫健委摸排显示,江宁全区封控区域共有孕产妇910人,其中7—8月份分娩孕妇有187(禄口161)人。为更好服务保障封控区域孕产妇健康需求,25日下午6时,江宁区又发布《关于江宁区新冠疫情封控区域孕产妇健康管理的公告》,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孕产妇就医流程和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

南报融媒体特派记者 周爱明 董家训 文/图

【短评】

唯有爱与包容可创造奇迹

□周爱明

封控区域,孕产妇就医难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疫情突如其来,工作千头万绪,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难免出现,迅速倾听一线声音尤其是批评之声显得尤为关键。

7月24日网上出现孕产妇相关诉求后,当晚江宁区政府迅速摸排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不遮掩、不回避,以实际行动彰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并很快拿出相应解决措施,全力做到“我有所为”。

当事人在政府积极沟通并解决问题后,25日下午重新在微博发帖,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和澄清,让我们看到了南京人的大气、包容;众多网友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展现出的理解、体贴,同样展示了我们南京人的团结一心和众志成城。

疫情面前,唯有爱和包容可以创造奇迹。也正如南京市委、市政府在《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说到的,“每一位南京人的点滴付出可以汇聚成抗疫的伟力,千万个南京人拧成一股绳必将无往不胜,一定能够驱散疫情的阴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