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连续六年, “陶予苏北支教团”把爱带给留守儿童

紫金山新闻
2021-07-22 13:36

7月5日至20日,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陶予苏北支教团”来到江苏省滨海县八滩镇裕民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支教团依托专业优势对当地留守流动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同时开设了乡村生态文明、党史学习教育、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传播、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等具有特色的主题课程。

在乡村生态文明主题课程中,支教团队以学生自主开发的原创生态文明教育绘本为基础,开展了原创绘本讲读、生态环保创意绘画、环保服饰设计等形式多样的配套课程,启迪了乡村儿童的生态文明意识,传播了生态文明的思想。

同时,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陶行知130周年诞辰等,团队开展红色景点剪纸、诗歌朗诵、爱满天下主题话剧等特色鲜明的趣味课程,增强了留守儿童爱党爱国的意识,弘扬了行知精神,传播了行知文化。针对乡村儿童安全教育各种常见问题,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用唱歌、表演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儿童自我防护和安全教育主题融合其中,有效提升了留守流动儿童的自我防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此次支教团队的13位成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自己发挥了所学专业特长,感受到了‘助人自助’的乐趣,也切实感受到了陶行知老校长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内涵,这将是自己人大学生活的难忘经历。”团队成员2019级学生朱琦说。2018级乡村定向师范生刘鑫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定向师范生,能在毕业后扎根乡村大地,助力乡村教育是他当初选择定向师范专业的初心所在,经过三年的学习,自己更加坚持了当初的选择,希望未来可以在陶行知先生乡村教育思想引领下,为乡村教育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今年是“陶予苏北支教团”连续第六年来到裕民村支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也是每一位晓庄学子不变的教育理念,幼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辰表示:未来陶予支教团队将继续秉承行知大爱精神,本着立足南京、服务江苏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学院也将继续发挥学生专业特色,在助力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洁 通讯员 刘凯 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