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书展 | 南京图书馆大咖齐聚金图助力文都全民阅读

紫金山新闻
2021-07-08 18:48

7月8日,作为南京“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场的系列活动之一,南京市第二届“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论坛”在金陵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规划引领,纲举目张——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全民阅读建设”,旨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为南京“文学之都”品牌助力,论坛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金陵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学会、南京金陵书苑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协办。

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的道路上,文学书籍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南京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南京党史一百年》、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雨花台》、“文学之都·青柠檬丛书”及金陵图书馆馆刊《阅微文存》等,都在以实际行动促进着文学的创作、出版、传播和推广,不断加深文学阅读的传播力、影响力与辐射力。会上,主办方向来自8家在宁高校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以及南京市区13家公共图书馆代表赠书,期望各馆汲取书籍中的精神力量,加强彼此间的联动发展。

论坛上,来自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江宁区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的馆长们,就促进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联动发展,推深全民阅读工作,与南京文学之都时代的发展相契合,与群众文化需求相贴近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认为,图书馆可以在馆藏资源体系中着力“文献+”特色馆藏建设,增加馆藏数字资源采选和自建数字资源力度全面健全。此外,图书馆的文都特色同样也可以从文献资源入手,从对历朝历代南京地方特色文献资源进行汇集整理,梳理金陵文化发展与历史脉络。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则表示,除了文献古籍的整理保护与传承利用,图书馆可以扩大阅读生态圈,加强与出版社、品牌书店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通过多元化阅读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

“这次论坛的举办既是一次思想碰撞融合,也是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的全新征程。相信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实践性的体会也将有机地融入与会图书馆人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运用新的创造思维,拓宽新的工作层面,继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实现图书馆事业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