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晓庄学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挖红色传统,擦亮师范品牌

紫金山新闻
2021-06-02 15:47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回信,予以亲切勉励。6月1日,南京晓庄学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回信精神,组织师生座谈交流,召开专题党课,畅谈对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晓庄人很受教育、备感自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少年的关怀,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视,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重视。师生们一致认为,要深入挖掘校本红色资源,加强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京晓庄学院和新安小学一脉相承,两所学校的创办者都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是1927年3月陶行知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的发祥地,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发源地和实践地。新安小学是1929年6月陶行知先生派其晓庄学生吴廷荣、蓝九盛、李友梅到淮安筹办(其中李友梅为中共地下党员),陶行知担任首任校长,一年后由其学生汪达之继任校长。汪达之也是新安旅行团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是1951年晓庄师范复校后的第一任校长。两所学校红色血脉紧密相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宣传抗日救亡,经历血与火的考验;南京晓庄学院“十英烈”为国家、为民族,血洒雨花台,用年轻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两所学校共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京晓庄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把学习回信精神融入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到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中,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激励全体学生树立理想、成长成才,激励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持续深入挖掘校史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红色资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从学校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凝练晓庄精神、彰显晓庄品牌;全力办好教师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培养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爱国奋进、珍惜时光、不懈奋斗、全面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陶行知先生130周年诞辰,教育部、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心,该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筹备。依托行知纪念园和师德教育馆,打造全国师德师风教育基地,与园区内的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墓和晓庄英烈纪念碑等融为一体,内涵贯通。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深刻阐述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深入挖掘晓庄校史的红色传统,使行知园成为南京新的文化教育和红色传统的名片,擦亮晓庄师范品牌,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 晓党宣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