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首批“城市文学客厅”亮相2021中国南京周

紫金山新闻
2021-06-22 20:06

6月22日,首批“城市文学客厅”授牌仪式在2021中国南京周——海外城市创新对话活动中举行。南京图书馆江苏作家作品馆、十朝大讲堂、十竹斋人文空间、南京大学黑匣子剧场、文都书店、骏惠书屋、万象书坊、桦墅凤凰农家书屋、江北云书房、金陵芥子园、书香九华书吧、奇点书集、一家墨店共13家单位被授予南京“城市文学客厅”称号。

2019年10月31日,南京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空间网络计划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框架下,在南京“文学之都”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文学赋能计划;“城市文学客厅”是“1+N+X”空间网络计划的“X”环节,旨在通过表彰一批在厚植文学土壤、提升文学氛围、彰显文都魅力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单位,促进全社会共建“世界文学之都”空间网络,为民众提供更多元的文化体验。

南京第一家“城市文学客厅”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于2017年11月正式揭牌,现为南京核心闹市区的地标性文化空间。该空间的授牌,为南京城市文学空间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也为“世界文学之都”空间网络计划的推进实施提供了样本、奠定了基础。

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自今年3月起启动“城市文学客厅”评选,经过专家提名、各区推荐、综合评审,在2021在中国南京周上进行授牌。据悉,“城市文学客厅”将被接入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大数据系统,作为城市文学节点进行展示,并与其他文学坐标、空间共同入驻世界文学之都地图,打造“玩转文都”特色文旅线路,向全世界呈现南京作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魅力与活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