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养老机构人才紧缺,600多岗位“抢”200多学生

紫金山新闻
2021-05-21 13:05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步入中度老龄化国家行列。2020年,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一老一小”问题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但是,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知识专业技能缺乏、智能设备不会使用、学历层次偏低。5月20日下午,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举办的2021春季实习就业双选会——康养专场上,用人单位需求火爆。

本次招聘会由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与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南京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联办,43家养老、幼儿保育、社会组织、健康管理、康复医疗等单位到场,提供了养老护理员、社工、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康复师、院长助理、托育老师、亲子老师等600多个岗位。康养工程学院2018级、2019级老年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管理等专业的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双选会。

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副会长吴友凤介绍,老龄化带来养老服务旺盛的需求,协会200多家养老机构人才匮乏。专业的养老人才在市场上“很抢手”。如果学生们能够扎根到这个行业,肯定是机构的重点培养对象,有着广阔的晋升空间。

现场来应聘的19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何诗晗同学,曾获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三等奖,她应聘了5家心仪的养老机构,她说:“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对口的、优秀的企业来招聘。我对养老行业充满信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非常符合我的职业定位,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会成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服务站站长,未来大有作为。”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健康管理”专业群是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由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营养配餐、健康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五个专业构成,覆盖大健康产业链的“健康”、“养生”、“养老”三个维度,为从婴幼阶段到老年阶段全生命周期人群培养能够提供生活照料、慢病管理、养老照护、膳食营养、运动指导、社区托管等全方位健康服务的社区康养职业人才,致力于填补社区康养人才培养的空白,支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助推地方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据初步统计,本次双选会现场有100多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据悉,为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建立合理的就业预期,提升就业竞争力,此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还开展了“乐学南城,宁好未来”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

通讯员 钱储 陆勤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