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邮这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带你重走长征路!

紫金山新闻
2021-06-12 13:08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京邮电大学“百年风雨,一心向党”——秦华礼“红色珍礼”专题展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师生纷纷来到专题展参观学习,展览共设置了三个展厅,展示了老红军秦华礼投身革命、一心向党的光辉历程。

本次共展出展品48件,图片近30张。1958年,秦华礼被任命为南京邮电学院院长的任命书;1959年,秦华礼亲自鉴定南邮自制电平表;1988年建院30周年大会的讲话手稿;2020年,秦华礼获得江苏省第五届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杯及绶带;2021年,最后一笔特殊党费转账本票……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实物资料都在展览中再次走进全校师生的视野。

秦华礼女儿秦志红也来到了专题展现场。从专题展的筹备、多次专题讨论到实施方案和展板内容,秦志红全程参与,并将珍藏多年的秦老生前相关物品100余件,声像档案200G捐赠给南京邮电大学。

秦华礼是跟随刘伯承、徐向前等走完长征路的老红军,是亲历抗战的通信兵,曾出任红四方面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此后一直从事与通信相关的工作。秦老在学校工作生活62年,他既是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奠基者和“南邮精神”的倡导者及力行者。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表示,秦老留给全体南邮人三样无价的“传家宝”,那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师者情怀、崇高的奉献精神。学校要不断提炼秦老身上蕴含的红色资源,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是秦老百年风雨路,一生跟党走的“印迹”。秦老风雨兼程,见证了我党百年的复兴之路。革命之路。专题展上,前来参观的刘阳同学说:“参观了秦老的专题展览,回顾了秦老奋斗一生的革命生涯,对党史的理解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身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群体中的一员,我们一定会学习秦老的精神,将这种精神品质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通讯员 李海博 于万彭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