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孩子两边肩膀不等高?当心青少年脊柱侧弯

紫金山新闻
2021-05-30 08:35
脊柱就像一颗大树的主干,是人体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人体的“第二生命线”。然而调查报告显示,脊柱侧弯已经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面临的第三大“杀手”,防控形势不容乐观。5月29日,在南京鼓楼医院主办的第21届中国南京脊柱侧凸年会上,近4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脊柱外科顶尖专家学者前交流学习。专家表示,早期发现脊柱畸形并正确治疗,对孩子一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脊柱侧弯严重威胁青少年健康
据统计,我国目前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00万,并以每年30万人的速度持续递增,其中近16万人为青少年。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和脊柱外科行政主任,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勇教授表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脊柱的生理弯曲尚未完全定型,骨骼较软且容易变形,肌肉力量弱、易疲劳,关节柔韧性较好,但稳定性不足。如果不注意良好习惯的养成,很容易出现驼背、脊柱侧弯、高低肩等身体姿态问题。
脊柱畸形不仅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身形的美观,还会让孩子产生心理疾病,产生自卑心理进而影响学业。更为严重的是,脊柱畸形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肺脏和胸廓的发育,致胸廓畸形,肺容积减小,影响呼吸、心脏功能,甚至导致脊髓压迫和瘫痪。
书包重不重与脊柱侧弯没有直接关系
在邱勇教授的门诊上,经常有家长问,孩子脊柱侧弯是不是因为长期背重书包有关系?天天背着过重的书包,来回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到底会不会导致孩子出现脊柱畸形呢?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如先天性的、特发性的、神经肌肉性等。邱勇教授表示,大部分的脊椎侧弯都是不明原因的,临床上80%的脊柱侧弯,因发病原因不明称之为“特发性脊柱侧弯”。
“我们做了一些测量,目前双肩包的水平在10斤左右,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应该是问题不大。”邱勇主任表示,脊柱侧弯跟书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背过重的书包,会导致孩子出现姿态性的弯曲或者腰痛,但不会发生病理性的脊柱侧弯。但要提醒的是,一些不正确的背包方式,如一些孩子喜欢长期单肩背包,确实不利于身体发育。
家长要留意孩子脊柱侧弯的“小信号”
对于青少年脊柱侧弯,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关键。邱勇教授表示,有数据资料显示,30度以前的治疗是非常有效的。特别是女孩子在月经初潮前两年进行矫正治疗效果是很好的。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脊柱侧弯的“苗头”呢?方法很简单,让孩子立正后,身体前倾、双手合十后下压,从后侧观测背部是否平坦来判断孩子是否有侧弯。一旦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的苗头,一定要早日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避免因忽视疾病而给孩子们造成严重伤害。
同时,请家长要留心观察儿童青少年脊柱脊柱弯曲异常早期信号,如肩膀不等高,脖子和肩膀的拐点不在一条水平线上;肩胛骨不对称,肩胛骨内缘距中线距离不等:腰窝不对称,腰窝拐点不在一条水平线上;脊柱中线不是直线而是一条曲线;骨盆不对称,骨盆拐点不在一条直线上,骨盆倾斜和陂行;弯腰后两侧肩胛骨不等高,也就是俗称的“剃刀背”。
对于女孩子而言,左右乳房是否对称也是早期提示脊柱侧弯形态的一个重要信号。“如果出现左右的乳房不对称,特别是右侧乳房小的话,这也可能是有问题的信号。”邱勇教授表示。
通讯员 徐高峰 毛赛虎 
南报融媒体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