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鼓楼医院“心身疾病中西医多学科门诊”近日开诊

紫金山新闻
2021-05-28 11:18

临床上,有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个人精神、心理有问题,认为只是病情没有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辗转于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做了很多检查、花费非常多,却总是摆脱不了各种症状的困扰。为了帮助这些患者,南京鼓楼医院组织7个专科的医师共同开设了“心身疾病中西医多学科门诊”,全方位、多角度和有效、高效给予患者帮助。参加该门诊的科室有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疼痛科、医学心理科和中医科。该门诊医师将会详细问诊,关注患者讲述的所有的不适,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分析原因,给出建议,最后整合所有参加联合门诊医师意见给患者明确诊断和处理方法。

何为心身疾病?现在对于疾病的认识不是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而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很多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大多存在心理、社会因素。简单来说心身疾病不是单纯的心理疾病,也不是单纯的躯体疾病,患者不仅有情绪异常也有身体症状,二者同时存在,互相影响。

常见的心身疾病有哪些?据统计,在门诊或者住院病人中大概有三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都存在心理、情绪问题。经典的心身疾病有高血压、哮喘、胃病等。近来有学者提出,所有的疾病都有心身相关的问题,像肿瘤、心脏病、中风等躯体疾病,在疾病的全过程都涉及到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

心身疾病的特点有哪些?调查发现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心身疾病,现在更是趋于年轻化,女性多于男性。一般患者有很明确的躯体的症状,可表现为全身疼痛、乏力、消瘦、皮肤瘙痒;头晕、头痛、耳鸣;胸闷、憋气、心慌;食欲不振或暴饮暴食;尿频尿急等等;还有些患者因为难受,一月中数次打了急救电话来急诊中心就诊,检查结果均正常。

开诊时间:每周五上午08:00-12:00

开诊地点:鼓楼医院门诊5楼1区多学科诊疗2室

挂号方式:南京鼓楼医院APP、或电话预约、或现场挂号

通讯员 徐高峰

南报融媒体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