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挥汗如雨!大学校长带着学生们一起干农活

紫金山新闻
2021-05-11 11:21

5月10日上午,烈日当头,南京工程学院工程实践中心与北区足球场之间的油菜田里,一群人忙得热火朝天。这是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正带着机械学院的师生开展劳动教育——“收割油菜”。

活动现场,师生们分工合作,有的手握镰刀,有的把散落的油菜秆整理打包,摆放在田边空地。骄阳似火,师生们个个挥汗如雨,但看到一摞摞沉甸甸的油菜秆,丰收的笑容便映红了脸颊。

该校2019年起利用北区约10000平方米开发食用油菜花种植区块,目前正是油菜的收割季节。

“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开展劳动教育,后勤党总支拥有这么好的劳动教育资源,应该让师生参与到油菜收割中来,既能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又能让广大干部与师生群众共同切身体会我党百年发展中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后勤保障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杜春艳说。

参加本次活动的不少同学都来自城市,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劳动,他们从一开始的好奇不已、干劲十足到汗流浃背、腰酸背疼,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次劳动的艰苦不易。

机械191班的高平同学说:“一次次弯腰、一摞摞捆扎、一趟趟搬运,不一会就已经满头大汗了,直到收割结束都感觉肌肉酸酸的。这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和‘光盘行动’的意义,今后一定要培养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要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同时兼任机械学院191班第二班主任的史金飞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收割油菜的劳动,专心体验劳动的过程和辛劳、用心珍惜劳动的成果和喜悦、细心领悟劳动的光荣和真谛,学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用辛勤的劳动创造更加美丽的未来。

据悉,该活动同时是后勤保障党总支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的一次以“辛勤劳动淬炼党性 美丽校园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也是机械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学史力行专题实践活动。

通讯员 张文莉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