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如何培养新时代英语老师?晓庄邀请业内专家把脉

紫金山新闻
2021-04-26 16:23

英语师范专业如何培养合格的英语教师?近日,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举行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教学成果发布会,邀请各区教研员、用人单位把脉培养方案。专家们说,新时代的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教育情怀、国际视野一个都不能少。

与会专家介绍,从教育部到江苏省,对师范生的培养都有新的要求,所以培养方案也会适时调整。过去英语师范生的培养方案比较传统,对英语的技能及学科素养更加重视,但在教师教育这个方面就相对缺失。英语老师这个职业不少人想去从事,特别是女性,但更多考虑的可能是职业比较稳定,缺少的是教育情怀和追求。

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静萍说,南京晓庄学院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学校,培养的学生更应传承‘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为此我们专门开设了《陶行知教育思想》校本课程。“我们还有一个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师范生去寻找优秀老师,采访他们在教师岗位上无私奉献的事迹,并撰写实践报告。这样的实践课程与第一课堂相结合,有益于激发学生们的教育情怀。”

对于英语教师,拥有国际视野已成为时代之需。江苏的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对师资质量的要求很高。比如鼓楼区、玄武区都是教育比较发达的区域,区内的高校和高层次人才比较多,不少家长还有海外学习经历。所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当中也提到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既要有学习国外先进理念技术的能力,也要有能够弘扬中华文化的能力,这也是今后社会对一个英语老师的基本要求。

晓庄学院外语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斯克莱德大学建立国际课程建设、教师互访、硕士学位项目、留学项目、讲座交流及社会实践“六连环”国际合作项目,依托学校“国侨办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开展海外实习项目,提高学生跨文化教育认知和教育实践能力。

“我们还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培养过程、培养模式以及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王静萍说,该院还通过实施师范生技能训练营、创新创业训练、实习见习、演讲比赛、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等提升学生的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通讯员 童莉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