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
关注

@南京人 待在家不会中暑? 防暑有误区,千万别中招

南京晨报
2018-07-12 07:01

刚送走闷热潮湿的梅雨季,来不及喘口气,南京又一头扎入了高温季的怀抱。夏日炎炎,酷暑难当,在这个季节里,有的人以为在室内待着不会中暑,有的中暑了就在家治疗。江苏省中医院名医堂奚肇庆主任中医师称,这里面其实是有误区的,一定不能犯。

U11321P1194DT20150819134205.jpg

防中暑这些误区别忽视

奚肇庆介绍,中医认为,夏季暑热盛行,进入人体会出现高热、烦躁、头晕、头痛、胃口不佳,甚至神志昏迷、血压下降,称为暑厥。中医又将暑热分为阳暑和阴暑。在暑热或是高温环境下中暑者属“阳暑”,患者表现为高烧、头痛、大汗、烦躁、神昏,中暑者多为户外工作者。与之相对的阴暑,则是指因夏季天气炎热而吹风纳凉,饮冷无度,中气内虚,以至暑热与风寒之邪趁虚侵袭而导致疾病,以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为主要症状,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较弱的人是阴暑最为“青睐”的人群。

奚肇庆介绍,现在有的人以为在室内待着不会中暑,有的中暑了就在家治疗。这里面其实是有误区的,一定不能犯。

误区1、在室内待着不会中暑

许多人认为高温天气里,只有在室外的人才会中暑,自己只要待在室内就不会中暑,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中暑有两个条件,一是温度高于32℃,另一个是湿度大于60%。如果房间不注意通风,特别是一些讲究养生或是怕费电的老人,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同样会引起中暑。

误区2、中暑了在家治疗

一旦中暑,很多人认为可以像感冒一样在家治疗,殊不知,重度中暑的危害极大,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人体多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引起充分重视,平时做好防暑措施。

误区3、天热狂吃冷饮快速降温

夏季不少人热得满头大汗、满脸通红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狂吃冷饮来降温,其实这样不仅不消暑,反而还会中暑。因为进食过多的冷饮,人体局部的温度快速下降,身体一下子无法适应,反而耗伤人体阳气,热量不容易散出体外,引起中暑。

8e418d1476714f95b3357fdccf9cdb07.gif

误区4、空调开得过冷

空调不宜开得过冷,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的人,突然出门,因为温差突然变大,也容易发生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奚肇庆称,如果出现轻微的中暑症状,首先要尽快离开高温、闷热的环境。中暑后皮肤发烫,不要用酒精擦拭降温,可用凉水擦拭身体,或用冰袋放置在头部、腋下。如果有中暑先兆,湿邪偏盛,适当服用藿香正气胶囊或省中医院院内制剂银花清暑合剂。轻微中暑也可以进行刮痧治疗,有退热的功效,从风府穴往大椎穴方向刮,重点刮拭风池、大椎穴,3—5次后刮出痧点为度,体温高的可以增加曲池穴。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刮痧后体温未有下降,建议到医院治疗。

老中医推荐防暑饮食

针对夏季高温,奚肇庆还推荐了几款夏季常用的防暑茶饮和药膳,大家不妨在家照着做。

1、清暑化湿茶:选金银花10g,莲子心3g,炒扁豆花10g,生甘草3g,加入滚烫的开水,5~10分钟即可饮用。具有祛暑、化湿、醒脾的功效,一般人群皆可饮用。

2、对于体质弱、经常容易出汗的,推荐益气养津茶:选西洋参5g,黄芪12g,竹叶10g,加入滚烫的开水,5~10分钟即可饮用。

3、西瓜皮炒毛豆:夏季盛产西瓜,西瓜皮又称西瓜翠衣,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选用鲜嫩的西瓜皮炒毛豆,清脆爽口,既可以补充优质蛋白,又可消暑退热、止渴利尿。

通讯员 孙茜  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紫金山编辑 谷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