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关注

江北新区“回头看”:昔日非法码头今成绿草地

南京日报
2018-07-10 06:52

日前,南京市江北新区组织开展皇厂河非法码头整治拆除和生态复绿“回头看”。现场可以看到,原非法经营的散货码头已经全部拆除完毕,以往沉闷灰暗的散货码头水泥硬化场地不复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生机勃勃的绿草地。

皇厂河散货码头位于南京长江二桥下游约5公里的长江夹江东岸,原有7个码头泊位,主要经营砂石、煤炭等散杂货。该码头因手续不全,存在非法经营、码头无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直排长江、粉尘污染等问题,被列入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

收到交办件后,江北新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核查后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责令皇厂河码头立即停止一切非法经营活动并组织力量拆除非法码头,恢复岸线资源。原化工园港口发展局牵头开展皇厂河区域无证码头及其设施的拆除工作。在初期企业不配合的情况下,该局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说明整治政策。随后江北新区各部门通力配合,集中整合力量,于2016年年底完成了皇厂河区域码头整治工作,拖离趸船5艘,拆解输送带900多米,拆除吊机等生产设施2台,清运堆场砂石、石油焦等货物约18万吨,平整场地20余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该区还重新填铺新土、铺设草皮、撒播草籽,进一步美化、绿化岸堤,还岸线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

据悉,省、市环保部门充分肯定了该码头整改效果。下一步,江北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复绿工程的长效化管理,杜绝出现回潮和反弹现象,确保皇厂河区域生态岸线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改善。

南京日报记者 王振坤 龚爱和 张安琪

紫金山编辑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