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新春走基层│南京科普场馆里过别样新年

紫金山新闻
2021-02-14 19:33

大年初三一大早,南京科技馆科普活动部部长李晶晶就带着小伙伴忙活开了,先对各场馆里进行安全检查、安排入口处的疫情防控检查,再到球幕影院去转一圈看看,“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举措,首次大年初三就开门迎客,最大压力就是疫情防控。”一直忙到九点,科技馆开始迎来第一波游客,李晶晶才有空坐下来喝上一口水。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市民都主动留在南京过年,带着孩子在南京各大科普场馆深度游成了不少家长的假期选择。早上九点,记者看到,南京科技馆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游客们戴口罩入场,十分有序。为了这个春节,科技馆专门准备了精彩丰富的展厅活动,陪科粉们一起过大年。尤其是1月29日刚登陆南京科技馆的“火星2035沉浸式科学艺术展”,人气最为火爆。

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南京凤凰花园城小学五年级学生郭法彤和四个小闺蜜集体约了“登录火星”打卡。狂想展区内,以科幻大师威尔斯小说《世界之战》为蓝本,打造4米高的火星机甲“三脚怪”与观众穿越回20世纪初那个火星大冲之日,让郭法彤和小伙伴们感受绝伦的惊魂体验。火星奇境展区内,利用水面极限“造梦”,直径2.5米超精细火星实体惊艳亮相,小姑娘们又忙着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念。郭法彤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比较喜欢看科幻片,趁着春节假期来参观,既休闲放松,又增长了知识,让孩子大开眼界。

除了新增的火星展区,南京科技馆每年端出的科普大餐也相当受欢迎。科普实验秀《勇敢者游戏》《魔幻泡泡秀》《“声”临其境》《纸坚强》等在主体馆三楼动漫展厅轮番上演。三楼探索空间,孩子们还可以在“跟我玩科学”里化身为“神笔马良”,一支笔,在平面纸张上创造出自己的立体玩具,送出自己专属的新春祝福。

观众尽情享受科普知识的同时,李晶晶和小伙伴 一直在忙碌着。李晶晶说,其实这种忙碌的状态从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了,不管是在春节氛围的营造上,还是在活动的策划安排上,都力求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春节游玩体验。以前每年是初四开馆,而今年,科技馆开放时间提前到初三,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这么高,第一天客流量就超过了8000人。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升级后迎来首个春节假期。升级后的博物馆实行预约免费参观,散客每天1000人,团队两三百人。“原计划初一开到初六,结果预约十分火爆,昨天临时决定加开四天,开到初十之后再闭馆休息。”南京古生物所综合处处长陈孝正大年初三正好值班,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博物馆都开门迎客,今年破天荒的连续开10天,每天值班都需要20多人。

“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一到假期就是我们最为忙碌的时刻,但博物馆的游客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难得的春节假期,不少人又选择留在南京。看到有这么多游客带着家人一起来科技馆游玩,脸上漏出幸福的笑容,我们就会感到特别欣慰。”陈孝正说,2020年,博物馆进行了全面的展陈升级改造,并于2021年1月1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全新升级改造后的博物馆集现代化、多功能、国际化为一体,知识体系更加全面,展出的标本更加多样,展陈效果更加显著,通过丰富多彩的亿万年化石来讲述波澜壮阔的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奥秘。不少曾经参观过的市民又来看个新鲜。

寒武纪海洋巨无霸——奇虾寒武纪海洋巨无霸——奇虾

记者看到,博物馆里的科普互动项目最受欢迎。最受欢迎的是3D电影,穿越时空跟恐龙鱼龙一起冒险,还有达尔文实验站,小朋友可以亲手修理化石……欢声笑语中,别样的科普春节正精彩上演。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