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
关注

牛年话牛——南图迎新年图片展拉开帷幕

南京图书馆
2021-02-03 16:34

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2021年是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中的牛年。2021年2月3日立春时节,《牛年话牛——‘牛’转乾坤韶华至》迎新年图片展在南京图书馆一楼大厅拉开帷幕。

牛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古代是农业大国,牛在农耕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动物,人们因为依赖牛而敬牛、爱牛,从而逐渐形成内涵丰富的中华民族“牛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牛更有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勇猛无畏的精神寓意。

南京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部在丰富的馆藏资料中收集了与牛有关的图片资料,内容涉及牛的历史地位、民俗风习、文化传承、艺术价值、精神象征等多方面,以40块展板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不同主题的“牛文化”,借用牛的象征意义,向广大读者致以节日、生活、工作的美好祝福。

今年恰逢陕西省图书馆同仁在南图挂职学习,他们提供的户县农民画为本次展览增加了更为丰富的元素。户县农民画源于民间,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剪纸、壁画、年画、刺绣等民间艺术基础上衍变而来,内容多取材于人物、动物、花鸟等题材,以朴实的绘画语言,生动地记录了农村热烈活泼的节庆场景和绚丽多彩的民风民俗。

本次展览在南京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同步举办。“南图网上展厅”同时推出了线上展览,以期更多读者可以云上观赏。

转载自南京图书馆

南报融媒体编辑 付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