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我们在一起!南京这个公益组织开展儿童保护与服务500多次

紫金山新闻
2021-01-20 13:13

1月16日,北京协作者联合南京协作者、青岛协作者、珠海协作者、江西协作者举办了“我们在一起——协作者2021年会联播暨‘挑战与超越’公益展望论坛”。

“2020年的南京协作者,累计开展包含社区教育类服务、助康、个案救助等服务562次,全年直接受益达5763人次;困境助学全年资助112人次,累计发放96250元。”在分会场,南京协作者亮出了上述成绩单。

当天,南京协作者年会分会场,当儿童志愿者小漪和社会工作者一起出现在主持人的位置时,儿童的身影便处处出现在年会现场与视频中。在小漪带领大家了解南京协作者推动儿童保护服务中的行动与成效后,南京协作者童缘的儿童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的委员代表就来到直播间,分享她们在南京协作者发生的故事。

儿童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是南京协作者在服务儿童和家长中,引导他们自行组建、运营的服务童缘儿童的小组织,承担着”团结协作者 助人自助”的发展理念,服务他人的同时,委员们茁壮成长。

12岁的小悦(化名)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以小记者身份播报疫情防护信息的故事。小悦说:“疫情期间,我采访了在汉堡店工作的妈妈,汉堡店是如何做好员工防疫和食品安全防护的。在参与小记者服务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用电脑查阅资料。”除了参与小记者抗疫新闻播报,小悦还和其他儿童一起竞选儿童委员,开展疫情下的社区居民调研活动,倡导儿童保护,以线上方式参与抗疫和公益行动。

儿童委员小梦(化名)当起了小主播,大方地通过视频介绍南京协作者幕府山庄童缘的各个功能室,分享自己在协作者童缘带领其他儿童组织开展手工课堂,为比自己更小的儿童开展宝贝故事会的志愿服务故事。

儿童保护服务涉及方方面面,不仅需要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介入,还需要政策力量的支持以及社会力量的参与。2020年,困境儿童小琪(化名)入学困难,南京协作者通过上报给栖霞区民政局共同解决问题,通过以栖霞区民政牵头,联动公检法、教育局、妇联等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小琪的升学问题。为了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在建邺区未保中心的指导下,2020年9月4日,南京协作者牵头成立了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

直播中,南京协作者首席统筹李真通过纪录片和工作汇报,介绍了南京协作者在推动儿童保护服务工作中进一步的行动。同时,2021年,南京协作者也将进一步探索政社合作下多方联动的儿童保护体系,探索四位一体的困境救助模式,开展精准救助及个案管理。

通讯员 李代娣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