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今年南京42处“落叶不扫”,落叶缤纷已成“花毯”

紫金山新闻
2020-12-09 16:18

高大的银杏树矗立两旁,层层叠叠如黄金般的落叶一路铺陈,踩上去沙沙作响;一阵风吹过,树叶簌簌飘下,从市民游人身上划过,摇曳着身姿飘落地面,形成了一片“落叶毯”……眼下正值深秋初冬,在南京的公园广场及街头绿地,“落叶不扫”给古都增加了浓浓的秋韵和诗意,五彩斑斓的落叶成为一道新风景。市民游人纷纷打卡,留连忘返。 

12月9日,尽管天气阴凉,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的游人依旧络绎不绝。长约300米的青石板路已铺满厚厚的金黄落叶,两侧高大的银杏树夹道簇拥,与穿行其间的游客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交融的美好画面。 

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

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这里的“落叶不扫”已按惯例实行了10年之久,住在周边的居民和常来的游客都熟知这里的深秋美景,每每都是举家前来拍照。家住锁金村的赵女士就是这里的常客,“每年秋冬季节我都到这里欣赏银杏叶,特别漂亮!这个季节亲友来玩,也都喜欢带到这里,特有面子。”赵女士满足地说,平日里,她和先生也都喜欢来这里走走转转。 

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

落叶美景也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驻足拍照留念。北京来旅游的丁先生夫妇,和闺蜜从苏州来玩的张同学,都在这里与落叶同框。

汉中门广场位于汉西门大街一侧的银杏落叶,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停留。掩映在银杏树中的古老城墙,被绚丽的金黄色映衬得格外生动。广场养护管理人员曹化标告诉记者,市民很珍惜这里的落叶,他们每每在此捡拾垃圾时,总有市民误以为是要清扫落叶,都会着急地上前提醒不要这么快清扫,再多留个几天。家在广西的大学生金子说:“这个季节的南京太美了!人家都是去景区看风景,南京是处处有风景!” 

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

记者了解到,为让人们领略“一叶知秋”的自然景观,留住街头最美色彩,南京于2017年开始提倡“落叶不扫”,并于2018年正式启动37处道路、公园景区和市民广场“落叶不扫”,市民反响热烈。今年又增加到42处“落叶不扫”,主要集中在主城六区的广场游园、公园景区和部分道路上,以银杏、乌桕、榉树等彩叶树种为主。 

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玄武湖公园梁洲银杏大道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叶不扫”的地点选择,主要是符合周边环境氛围,安全开阔,便于市民参与其中,道路以人行道为主,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园林、环卫部门会采用“捡拾保洁”方式,主要捡拾落叶中的果皮纸屑等垃圾,保持环境的整洁卫生,在一定时间内不扫落叶,尽量保留部分路段的落叶景观。但是如遇雨雪大风天气,园林、环卫部门将及时进行全面清扫,切实保证城市环境整洁和市民出行方便。 

汉中门广场汉中门广场

“‘落叶不扫’让树上枝头与地上的色彩有了呼应,秋意更浓也更美,为市民营造了绝佳的诗意场景。这一举措不仅装扮了古都南京,同时也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管理、有温度的表现,彰显了南京这座美丽古都的意境和情怀。”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艺学院园林系教授郝日明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气候变化,一般每年的11月至12月是落叶的最佳观赏期,今年由于天气冷得迟,落叶也迟来了半个月,眼下依然是最佳观赏时间,市民们可抓紧领略落叶美景。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文/摄/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