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晓庄学院开展公祭日徒步寻访活动

紫金山新闻
2020-12-13 17:16

12月13日是第7个国家公祭日,南京晓庄学院学工处、人武部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旗护卫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举办徒步寻访主题活动。活动旨在重温历史,激励大学生们珍爱和平,将爱国主义精神根植灵魂深处。

当天南京室外气温只有5度,徒步路线全长4公里,由行知园出发,最终抵达燕子矶。师生们在参观完行知馆后,带着亲手编织的花圈,先后前往陶行知墓、晓庄英烈纪念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燕子矶丛葬地,向纪念碑三鞠躬默哀并敬献花圈。

“斯人已逝,正气长存,殷殷在怀,永难忘却。晓庄英烈牺牲时年龄最大的才23岁,最小的仅仅16岁。”国庆70周年受阅标兵、该校教师教育学院退役士兵华建中同学在晓庄英烈纪念碑前讲述了十位英烈的感人事迹。大一同学严子渊的父母也毕业于晓庄学院,她常听父母谈到晓庄是从爱里来的,“通过今天的寻访让我被晓庄蕴藏着的不朽革命精神深深感染。”

参加过武汉抗疫战的空降兵退役士兵朱浩辉同学在徒步活动中担任安全员,他不断地在队伍中关注着成员,保障队伍的节奏,他说:“吾辈当自强,方使国不受他人之侮。曾经的军旅生活让我更能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当代大学生应该担负起守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们应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老兵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只有国家强大起来,永久和平才会成为愈发切近的希望。”该校大学生退役士兵协会会长周业波说。“南京大屠杀这一段沉痛历史,从来不只是历史学家的历史,也不止是南京市民的历史,而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来自贵州黔东南地区的壮族同学杨胜彪说。

“在抗战期间,老校长陶行知以地球为讲坛,积极推进国难教育运动、战时教育运动、全民教育运动。历史总会前进,正义不会独行。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才能永续”该校人武部李伟部长介绍到“希望同学们可以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据了解,从2018年起,每年国家公祭日期间该校人武部都会开展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晓庄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这次徒步寻访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当代大学生培育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学习、提升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马雯瑄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