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看看谁设计的航海线路更科学、更安全?

紫金山新闻
2020-12-12 15:21

看看谁设计的航海线路更科学、更安全?今天和昨天,“韦立杯”第三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

本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17所航海院校的17支教师代表队和15支学生代表队,共128名参赛选手,规模大,层次高。旨在为广大航海师生搭建同台竞技、提升航海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船员培养质量、提高实操技能,培育团队合作精神,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航线设计是保障船舶安全航行的一项重要又复杂的工作,是一项对职业技能的综合考验,实际执行时需考虑的因素极为复杂,是检验一名驾驶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技能测试项目之一,合理的航线对提升经济效益、保障海上人身安全、航行安全以及保护海上环境都有着重要意义。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孙洋船长作为裁判员代表介绍,此次大赛搭建了航海技术专业教师和学生同台竞技、互相切磋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广大航海师生专业技能的提升,有利于船舶驾驶员职业素养的提升。

教师组和学生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对于学生组,主要考察他们的基本功,通过手绘纸版海图,而老师是制作电子海图。尽管如今科技水平很高了,大多数船只都已经在使用电子海图,但电子海图的根源依然是纸版海图,所以对于学生而言,学习这种航海文化,掌握基本功,是有很大意义的。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本次比赛裁判长李建国介绍,手绘设计航线,是航海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功,对于教师组,在航线设计的同时,也更着重于对风险的控制和评估的考察。

比赛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我们学生需要自行手工制作航线。来自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学生吕文华说,要考虑到海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天气情况,突发状况,海上障碍等,还需要参考许多资料题材。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万健表示,相信随着航线设计技能大赛的常态化开展,将提升航海院校的凝聚力,推动航海教育教学改革站上新台阶,推动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进。

通讯员 程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