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发布
关注

75个工作日→4.5个工作日!溧水这个一件事改革成效明显!

溧水发布
2021-01-06 14:27

溧水区率先推出“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改革

实现事项跨部门联办,真正解放群众双腿,让数据“多跑路”

办理业务申报材料由28份减至8份,压缩办结时限65%以上,工程车营运办证从75个工作日提速到4.5个工作日……今年以来,为切实破解渣土审管联动难题,不断提升工程车运输企业获得感,溧水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改革,推行营运审批“不见面”服务、渣土车“精细化”调度、综合巡查“一体化”监管,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11月20日,南京卓优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区内首例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决定书线上审批。“原来我们不仅要跑交警、交运、城管等多个审批窗口,还要准备一堆的材料报批,时间长、程序多,非常繁琐。”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改革让他不到5天就通过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决定的审批,十分方便。

记者了解到,“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改革,得益于我区自主研发的“溧城渣土”系统,该系统整合了城管、行政审批、公安、交运等部门数据,实行渣土准运证、营运证、垃圾处置证、工程车线路证“四证”线上联办,借助智慧化监管平台,实现“问题自动发现、人员实时定位、执法全程跟踪、行业一网监管”。

以工程车营运审批为例,原先办理工程车相关业务最多需要提交28份材料,重复提交的多达6份。如今,工程车运输企业只要登录“溧城渣土”系统平台的企业端口,最多只需上传8份必要材料,进行一键申请。通过环保、水务、城管、交运、城建、公安、审批等7个部门数据的互通共享,实现“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全程网上办,足不出户即可办结所有事项。压缩办结时限65%以上,工程车营运办证从75个工作日提速到4.5个工作日。

运输渣土的车辆完成营运审批后,如何有序开展运输工作?找对场地、走对路线是关键。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次的“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改革提出了智慧监管“精细化”概念,大大提升了对渣土车运营过程中违规情况监管的精准度。工程车完成营运审批后,依托“智慧渣土”系统,通过前端感知设备采集数据分析做到“两点一线”(“两点”为出土工地及消纳场、“一线”为渣土车运输路线)渣土运输全程监管。截至目前,全区26家渣土企业、835辆渣土运输车全部纳入线上管理。

“此次我们以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南为基础,逐项梳理工程车正常营运需要办理的事项,将与之相关的4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统一纳入联办范围,实现事项跨部门联办,真正‘解放’群众的双腿,让数据‘多跑路’。这样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办,省时又省力。”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2月30日,全区“渣土审管联动一件事”审批已办结42件线上申请。

融媒体记者 陶燕燕

编辑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