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穿汉服戴儒巾!南京这所高校学生探秘科举感知文化传承

紫金山新闻
2020-11-26 08:25

2020年11月25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大一学生到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展“探千年科举 知文化传承”实践教学活动。

同学们沿着象征科举1300年历史的130米坡道空间环绕而下,“穿越时空”,探秘科举。随着巨型“宝盒”的层层开启,同学们了解了科举制度从创立到鼎盛再到废除的历史进程,理解了科举制度“为国求贤”的创制目的和自由报名、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与精神。对以江南贡院和夫子庙为中心的“天下文枢”的名副其实以及科举考试对南京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领会于心。

着汉服,戴儒巾,匀上墨,轻覆纸,同学们用传统的雕版印刷技术印下自己喜欢的诗句。纸墨飘香,朱墨粲然,不禁让同学们沉浸于这现代印刷技术无法仿效的高古韵味之中,慨叹技艺之造化神奇。00后的学生们还穿针引线,做出了古朴素雅的线装书。既是陶冶性情,更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

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社会,走近历史与文化。在深度参与和体验中,同学们感受古代举子科考艰辛的同时,也深深懂得了那些长期受儒家文化的熏陶,或怀揣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理想,或背负着一举登科的家族荣耀的举子们,在通过科举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对中国的历史、政治、文化、社会心理等各方面的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部科举史,是无数古代士子追求家国之梦的奋斗史和励志史,更是华夏文明传承的记录者和传播者。

探寻民族文化魅力,滋养青年精神成长。青年学子们在与这里走出的苏东坡、王安石、袁枚、曾国藩、林则徐、翁同龢等历史名人的时空对话中,更加坚定了以赤子之心,承报国之志,传承民族历史与文化,做新时代的爱国青年。

通讯员 杨琴